【2019-12】积极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2019-12】积极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日前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市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次市委全会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积极探索和完善首都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提高超大城市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把新时代首都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紧密联系北京市实际,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与兄弟省区市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北京是首都。北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着力完善首都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治理能力,更好地履行首都职责。坚决贯彻《决定》作出的部署,认真落实好《实施意见》安排的各项任务,我们要加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市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制度安排与治理实践中。加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制度安排,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健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完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相关制度机制。加强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的制度安排,认真实施城市总体规划,逐步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安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制度创新未有穷期。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好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举措,特别是要把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制度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往前排。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和创新,坚持推进具有北京特点的改革,并把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管长远的制度和法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完善首都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