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长效机制建设

深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长效机制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从四个维度把握初心和使命的精髓要义,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恪守党的性质宗旨不变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是守初心、担使命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反映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及坚定不移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忘初心,首先就要不忘人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感、责任感,勇于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勇于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共产党人所坚持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决定的。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无产阶级解放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理论。在马克思主义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是为统治阶级奴役人民大众服务的。只有马克思主义看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坚定不移地为最广大人民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服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它与资产阶级政党具有本质的区别。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没有思想基础,想守也守不住,想担也担不起。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化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为此,必须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从而筑牢信仰之基,掌好思想之舵。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定奋斗目标不自满。守初心、担使命,不能忘记我们的长远目标、最高纲领,必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上开拓未来,坚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它自成立之日起,就树立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于共产主义,也必然走向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和逻辑前提。我们正是依据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虽然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仍然表现出一定的优势,但美国霸权衰落、第三波民主式微、新自由主义全球化陷入困境、西方中心世界没落已经显露。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理想信念。我们要用初心与使命来校正我们的方向,对标对表,坚定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弘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不懈怠。革命精神、斗争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在28年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到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再到西柏坡精神,凝聚了前所未有的磅礴力量,铸就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继续弘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大寨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不畏霸权主义的恐吓而站稳了脚跟。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敢于以巨大的勇气突破前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为了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必须继续弘扬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只有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不断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才能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为此,必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培养机制,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