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护林员:冬日里的最美坚守

六盘山护林员:冬日里的最美坚守

新华社银川1月21日电(记者范思翔、谢建雯)寒冬岁末,天干物燥,森林正值高火险期,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的六盘山森林公园虽早已闭园谢客,但46岁的护林员鄢小元和同事巡山防火压力却丝毫未减。

“春节临近,森林更离不开人。因为返乡人员增多,上山祭祖烧纸的人也多,得提高警惕,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他说。

雪后一片银装素裹的六盘山,地跨陕甘宁三省区,因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高原绿岛”“天然水塔”等美誉,防火管护更显重要。

伴随踏雪的咯吱声,身着橙色工作服的鄢小元等4名护林员,开启了一天的巡山。

“阻止重要路口闲杂人等进山、打击盗猎保护野生动物、每隔三小时上瞭望塔观察记录林情,是我们冬季巡山着重做的三件事。”他说。作为一名“林二代”,这是他巡山的第25个年头。

据了解,每年10月到来年5月是森林高火险期。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自1958年就成立了护林队,目前包括鄢小元在内的240多名护林员常年值守于宁夏境内的15个国有林场、76个护林点。

隶属于二龙河国有林场的麻地湾护林点就是其中之一,因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地形复杂且偏僻,防火压力尤其大。鄢小元和三位同事每天早晨8点出发,携带铁锹、望远镜以及具有定位、报警等功能的手持终端等设备,沿线往返约20公里排查火险,下午5点结束工作,共同守护点上的近6万亩责任林区。

护林员的巡山日常单调,护林员兰彦朝经常唱山歌解闷,而刚来一个月的马红明也逐渐适应了这一挑战。“山里空气好,有时候看到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很惊喜,现在还舍不得离开了。”他说。

麻地湾护林点海拔超过2500米,是一处高山护林点,生活条件艰苦,4人同吃同住,洒扫庭除、洗衣做饭等分工明确。一张大铺炕,炭火炉、桌椅、电视机、水壶,还有窗台上的调味品,勾勒出“深居”山林的简单。

“护林点有WiFi,晚上回来和家人视频完,一起看会儿电视就睡了,生活规律也挺好。”兰彦朝说。

高山护林点米面粮油菜和水等生活物资相对匮乏,42岁的惠继堂已连续为麻地湾护林点送了6年补给,几乎是每周一次的常客。 “高山护林员尤其辛苦,只要一接到电话说缺补给,哪怕下雨、下雪,山路再不好走,我也尽量给送来,做好后勤保障。”他说。

冬季下雪,是护林员们最盼望的事情。“有雨雪,防火压力小一些,我们才能轮流调休。”二龙河林场副场长于继辉说,但过春节一般都会全员就位,保障森林安全。

“冬季防火重在‘防人’。虽说这几年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做得好,周边村民携带火种上山,盗猎盗伐现象也少了,但还是不能松懈。”鄢小元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