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新时代的新要求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新时代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于在新时代提高我国对外投资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扩大对外投资、提高对外投资质量的客观需要。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财富积累显著。从1979年到2018年,我国GDP增长约225倍,储蓄增长1400多倍,国家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大关。大量的财富面临保值增值与全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企业走出去投资,通过兼并与收购推进自身的转型,同时,升级与换代的产业需求也日益增强。从本世纪初开始,我国的对外投资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2014年我国首次出现资本净输出,2016年我国跃居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在并购发生的地域、产业以及背后的动因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趋势。可以说,我国的对外投资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然而,相对于激增的对外投资数量而言,我国对外投资的质量总体不高,在资金出海的许多领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具体表现为:第一,不了解海外投资市场,缺乏行业、法律、税收、资本市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缺乏有经验的执行团队,缺乏海外网络资源,获取优质项目来源的能力不足;第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主要市场长期执行货币宽松政策,导致资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保值增值的挑战加大,亟须提高对外投资的财务分析、投后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第三,随着我国国力增强与海外并购金额的不断攀升,外国政府加大了对我对外投资的审查与限制力度,不断出台审查新规,传统的大型、产业收购面临很高的审查不确定性。这些困难与挑战都需要我们积极思考,通过对外投资方式的创新来化解、应对,从而提高我国对外投资的质量。

中国国有资本在全球市场开展投融资活动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中国大型国有投资机构,如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有较高、较好的知名度,并积累了丰富的投资交易与资产管理经验,拥有广泛的海外当地投资伙伴和专业咨询机构等技术资源网络。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思考之一,就是依托这些有能力、有经验的国有投资机构的专业能力,以及其长期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历练所形成的经验与资源,发挥这类机构的“头雁”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与国内其他投融资机构或有海外扩张需求的实体产业企业的合作机制,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走出去”的财务与战略目标,规避因欠缺专业投资团队、海外投资经验不足、投资能力欠缺、投资活动不符合当地市场法律法规等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良性互动、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重大成就。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新时代的对外投资必须服务、服从这一经济战略大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良性互动、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模式向以内需为主的模式转变。拉动内需的方式是供给侧提供高质量的、符合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这就在客观上要求我们的对外投资能够围绕经济转型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并能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把国际上好的产品、服务与生活方式引进中国,在供给侧发力,提供更好的消费方式与产品。近年来,中国海外并购的热点领域向高科技、制造业和消费类转移,体现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变。

与来自其他国家的投资人相比较,中国投资人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背靠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这个大市场对海外的实体产业、投资管理人而言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打好“中国视角”这张牌,对于中国的投资机构在海外获得好的投资机会十分重要。在笔者的投资实践中,就曾多次遇到这样的案例,如果一个好的海外投资项目有多个竞争者参与竞标,“中国视角”往往能帮助中国的投资机构在竞争中获得投资标的管理层更多的青睐。

此外,在投资完成后的投后管理工作中,我们也可以借助“中国视角”这一比较优势,把海外投资“走出去”与战略资源“引进来”相结合,把通过海外投资所获得的国际先进技术手段、管理经验、新的运营模式“引进来”,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侧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服务满足国内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法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非凡胆略,谋划运筹对外工作总局,指引中国外交开拓前行,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考虑的创新方式是与国际领先的投资管理人共同发起设立针对特定地区或特定行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基金,发挥国际管理人的机构化投资能力,并借助中国投资机构的优势资源,提高合资管理平台的战略视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总规划,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我国对外投资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对市场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国对外投资机构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更大的力度、更好的方式参与其中,为推动新型全球化树立大国形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生动案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