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夏文斌:深刻认识四种错误思潮的危害(2)

第二,打着“学术研究”“解放思想”等幌子,有意模糊不同性质、不同时期的问题,质疑或否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销蚀、瓦解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基础。这一类相对隐蔽,具有较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我们经历了曲折,也有过失误。对于这些问题,要正确认识,勇于反思,及时改正。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这些失误进行所谓的“学术研究”,放大我们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前进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教训,否定我们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这些错误观点通过学术语言的包装,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

第三,给西方的价值理念、社会制度包裹上“普世价值”的外衣,向中国推销。在否定马克思主义、诋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美化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和资本主义制度。这些口号容易迎合青年人追求自由独立的心理特点,诱使他们相信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转而信奉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从而丧失理想,失去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说,历史虚无主义,有实有虚,一方面把我们的革命道路、理论实践空心化、虚无化,另一方面把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思想美化、实体化。这一虚一实之间,反映出历史虚无主义的险恶用心。

总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任何人都诋毁不了、否定不掉的。70年来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经得起历史考验,得到广大人民衷心拥护的。

四、新自由主义的本质及辨析

1.何谓新自由主义?

新自由主义极力主张经济全球化,特别强调推行由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化,其本质是主张全球资本主义化。20世纪90年代,独联体和中东欧国家大多采用了新自由主义性质的“休克疗法”,其中,俄罗斯的“休克疗法”就是“经典之作”。事实表明,实施了“休克疗法”的国家,基本上都出现了通货膨胀、外债大增、经济下滑等严重的经济问题,并出现了政府弱化、工会软弱、贫富悬殊、财团控制、腐败加剧、社会混乱等政治和社会问题。

2.新自由主义在中国的错误认识及其辨析

第一,主张土地私有化和国有资产私有化。历史证明,我们决不能颠覆性地搞土地私有化和国有资产私有化。一方面,资本主义道路不符合我国国情,只会给我国带来混乱和动荡。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历届领导核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相结合,进行艰苦探索的成果,符合中国国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我国经济腾飞。另一方面,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旦我们全面实行所谓的土地私有化、国有资产私有化,我们的生产关系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就可能会颠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政权。对此,我们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