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引导

做好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引导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工作,新闻媒体责无旁贷。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牢牢把握新闻舆论领导权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从来都是姓党、为党的,党性原则始终是首要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

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首先是通过思想领导来实现的。这是加强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的前提和基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成立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项防控举措相继出台并取得明显成效。新闻媒体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使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认识到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认识到党中央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的大大提升,认识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强大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党报党刊、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等载体,做好做活舆论引导这篇大文章,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始终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强化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就要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蔓延势头,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报姓党上坚持严之又严、一以贯之,让党中央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综观最近以来的新闻报道情况,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新闻战线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新闻工作者当先锋、作表率的身影。各新闻单位能够把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广大新闻工作者能够把投身防控疫情宣传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在宣传思想战线和新闻舆论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切实强化新闻舆论管理权

坚持正确方向,引领舆论走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就要重视和加强新闻舆论管理,决不能以“让说话”“讲开明”为由将管理权拱手相让。

舆论导向正确,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从以往国内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看,疫情防控初期,往往各种声音交织,真假难辨、是非难分,极易导致恐慌蔓延、人人自危。这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社会稳定。正因如此,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必须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坚持讲导向全覆盖、无例外。与此同时,要完善全流程导向管理制度,将导向要求落实到采写播发各个环节、采编审签所有人员,实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

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地带”,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舆论就会去抢占。切实强化新闻舆论的管理权,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认真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职责。既要管好现代信息传播、大众传播平台,也要管好讲坛、论坛、课堂,确保各类阵地可管可控,决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全面落实“两个所有”,即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被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不允许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不允许搞“舆论飞地”、不存在“法外之地”。最近一段时间,广大新闻工作者日夜奔忙在湖北和其他省区市,在重点医院、隔离区,以忘我的精神、职业的敏锐,全力以赴报道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进展,把最前线、最真实的信息展示给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不断讲述着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报道各地动员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有效做法,大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并自觉投入这场全民“保卫战”中作贡献。

着力提高新闻舆论话语权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疫情防控中的各种“话语”竞相发声、激烈博弈。着力提高新闻舆论的话语权,就要在众声喧哗中定基调、在思想激荡中立主导、在国际传播中奏强音。

提高话语权要坚持“大众化”与“化大众”相统一,注重“宣传的艺术”和“艺术地宣传”。在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当下,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需要精准定位受众,通过生动形象、多样手段来表达,形成各有优势、互相策应的主流舆论矩阵,提高适合不同受众口味的“烹饪水平”。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掌握好时度效,多引导人民群众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始终保持正向、及时纠正偏向,使老百姓真信而非“偏信”。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应急广播大放异彩,做到宣传对象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落脚点就在哪里。广袤中华大地上“大喇叭”响彻村村寨寨,优质内容的宣讲与规劝,把上级精神和要求,通过大众熟悉的语言和习惯的表达方式,苦口婆心讲给“宅男宅女”,传给老老少少。“村村响”的应急广播,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保家卫国的“人民战争”。

全媒体时代,面对新闻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渠道多元多样的新形势,提高话语权亟须创新传播手段、丰富传播形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其中,最根本的是要做好正面优质内容的供给。正面优质内容跟不上,负面有害内容就会滋长蔓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闻媒体要确保主力军上主战场,打好主动仗。应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鼓舞斗志、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赞誉。”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宣传一线、报道一线,以真情实感宣传医护人员英勇战“疫”的奉献精神。经历这次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广大百姓对医患矛盾有了新的认识,对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进一步坚定了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立足岗位、干好本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退路、更没有后方。做好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继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增强发布的权威性针对性,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及时权威传播,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落实落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