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指导帮建基层的能力

不断提高指导帮建基层的能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基层建设质量效益,需要各级党委机关强化问题意识,把准发展脉络,不断提高指导帮建基层的能力。

指导帮建基层“主观必须符合客观”,党委机关要着力提高自身“变”的能力。这个“变”,就是要根据当前基层建设的形势任务、目标要求和特点规律,主动识变、思变、应变、求变。一是转变态度。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带着理解、信任和深厚的感情做好基层工作。二是转变方式。注重从不必要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把应该干的事情干好,敢于放心、放手、放权,把“三权”交给基层,交任务、给权力、压责任,激发基层干事创业、自主抓建的生机活力。三是转变作风。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能相互推诿、拖而不决,而是要主动靠上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指导帮带基层切忌一哄而上打乱仗,党委机关要着力提高自身“统”的能力。这个“统”,就是科学统筹基层建设各项工作。统好目标规划,紧紧围绕“三个过硬”标准,着眼练兵备战主责主业,把新时代基层建设各项工作规划好、设计好,确保方向不偏、中心居中。统好节奏秩序,无论任务多急多重,都要统筹协调安排好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和方法步骤,让基层时刻清楚“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间干”。不能想一出是一出、随意任性安排;不能过多过满、过细过急,超出基层的承受能力、落实能力。统好评价标准,严格落实“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这一要求,将其发挥运用到基层建设的各项规划、指导、检查、评估中。

指导帮带基层必须紧盯短板弱项,党委机关要着力提高自身“破”的能力。这个“破”,就是破解矛盾问题、破解短板弱项,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善于调查研究。不仅要能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而且要能看到问题背后的问题,始终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学习思考。如果不善于学习、不会思考,就找不到建强基层的“桥”和“船”,就掌握不了新时代指导帮建基层的本领。善于走群众路线。“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指导帮建基层,就要充分尊重广大基层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建设强。

(作者单位:32137部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