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关键重点,从军以上党委机关做起严起

突出关键重点,从军以上党委机关做起严起

党委机关是部队的指挥中枢,在部队建设中具有把方向、树导向的重要作用。党委机关把战斗队思想立得越牢、战斗力标准落得越实,部队建设越能向备战打仗聚焦,各项工作越能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必须突出党委机关特别是军以上党委机关这个关键重点,坚持以上率下、抓上带下,引领和带动部队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更好推动形成大抓实抓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委机关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是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树立一种导向。无论是抓工作搞建设,还是改作风正风气,抓住了党委机关这个重点,就抓住了牛鼻子,就能收到“提领而顿,百毛皆顺”的效果。

这些年,军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等之所以成效显著,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党委机关带头、严下先严上。同样道理,破除和平积弊,党委机关既是组织者参与者,也是示范者带动者,只有自我检视更深一些,自我要求更严一些,才能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感召和带动部队跟着学、照着做。如果“手电筒照人不照己”,只强调抓下级、不严格抓自身,纠治和平积弊就会本末倒置、出现“梗阻”,甚至严重削弱广大官兵聚力练兵备战的信心动力。

正如谚语所说:“房檐下的冰溜子——根子在上头。”和平积弊形形色色,大都能从党委机关找到根源,要么是党委机关有意无意“抓”出来的,要么是党委机关有形无形带出来的。比如,上面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偏离战斗力标准,下面就难免跟风讨巧、分心走神、走虚踩空;上面以安全定乾坤,下面就会搞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只求不出事、消极保安全;上面政绩观不端正,图名挂号,“五多”盛行,下面就会被折腾得“没空想打仗”;上面各类检查过频,过于看重“痕迹记录”,下面就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抄抄补补,等等。“欲正其末者,必先端其本。”要清除这些顽症,党委机关首先要坚持刀口向内,多从自身查问题、找原因,立查立改、做好样子。只有这样,纠治和平积弊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打通关键环节,起到上下贯通、带动全盘的整体效应。

党委机关要当好纠治和平积弊的引路人,首先要当好备战打仗的带头人。如果自身做不到善谋打仗、能打胜仗,不仅丧失了带领部队练兵备战的资格,而且纠治和平积弊也没有说服力。这既要求党委机关必须把能打胜仗作为最大政绩,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备战打仗聚焦,真正让工作重心回归主责主业;又迫切需要把准备打仗的弦紧起来,把指挥打仗的能力提上去,把带兵打仗的使命履行好,做到平时能组织部队练精兵、战时能组织部队打胜仗。这是党委机关必须肩负的重大职责,也是纠治和平积弊必须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破除和平积弊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场自上而下的自我革命。军以上党委机关必须像正风肃纪反腐那样,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注重检视“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深入剖析“二八现象”和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等顽症,决不能以部队问题代替机关问题、以机关问题代替党委问题。要结合部门和岗位职责梳理盘点工作,深入反思评估开会发文、调研座谈、监督检查等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把哪些该抓、哪些能减理出来,把哪些观念要改正、哪些思路要调整弄明白,把哪些问题部队反映大、哪些工作基层意见多摸清楚。要广泛征求部队意见建议,注重从自身做起,从眼下脚下做起,能改的及时改、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拿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要把抓好党委议战议训作为破除和平积弊的重要环节,强化以战领建、务战抓训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备战打仗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落。纠治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军委机关各部门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应当自觉走在前列,在查纠整改上标准更高,在研战谋战练战上做得更好,在深化“三个转变”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军官兵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