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机关自我检视要更深些

党委机关自我检视要更深些

当前,全军正在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各级党委机关对照“问题清单”,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贯通、带动全盘,注重刀口向内、深挖病根、对症下药,立起了大抓实抓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破除和平积弊,党委机关既是组织者参与者,也是示范者带动者,一言一行都在营造一种风气,一举一动都在树立一种导向。只有自我要求更严一些,自我检视更深一些,才能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感召官兵跟着学,带动部队照着做。如果“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只强调抓下级、不严格抓自身,抓不住主要矛盾、扭不住关键环节,尤其以部队问题代替机关问题、以机关问题代替党委问题,将会本末倒置、偏离方向,影响和削弱部队官兵破除和平积弊的信心和动力。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部队有部队的问题与表现,机关有机关的症状与病根。从和平积弊问题清单就可以看出,团级以上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查摆的重点,主要是过日子的和平思想、重建轻战的惯性思维、偏离中心的工作导向等,而基层党组织和官兵纠治的重点则是实训标准不高、血性胆气不足、奉献精神不够等,内容不同,侧重也不同。

治病救人,关键在找准病根;症状不同,所开药方也自然不一样。部队与机关的和平积弊表现不同,看清楚、想明白、分析透了,自然就不会拿部队的“药”来治机关的“病”了。

“欲正其末者,必先端其本。”破除和平积弊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场自上而下的自我革命。各级党委机关必须像正风肃纪反腐那样,肩负重大职责,解决重点问题,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眼下脚下做起,立查立改、做好样子。只有结合部门和岗位职责,注重检视“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重点问题,深入剖析“二八现象”、“五多”问题等顽症痼疾,把哪些该抓、哪些能减梳理出来,把哪些观念要改正、哪些思路要调整弄明白,能改的及时改、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才能推动备战打仗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落,发挥好把方向、树导向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军分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