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1927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国有企业的概念,1929年,缴获了闵西军阀的被服厂、器械厂并加以改造,创立并领导了最初的国有企业。早期国有企业实行“党政工”民主共治的管理体制,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缝制了第一套军服,提供了自主修理和制造的武器,为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新中国成立以后,企业党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自力更生,创立了强大的工业体系,夯实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受西方经济学的影响,盲目崇拜外国的模式,有的国有企业滋生了党组织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强力领导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一些不良倾向得以纠正。但是,有的企业又出现了为党建而党建的形式主义问题,甚至把党的建设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业务工作搞成了“两张皮”。这些新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也说明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迫切性、艰巨性和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激发其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应当是把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优势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中建二局“党建创客空间”这个具有时代感的名字,感召着新时代的职工创新创造奉献。把职工的创造成果与精神和物质的激励融为一体,彰显了党建的力量,也令人信服地诠释了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谱写了国有企业发展华章。

(作者:张喜亮,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