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协商民主:重在协商 难在真协商

【2020-01】协商民主:重在协商 难在真协商

协商民主的本质是实现和推进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有效方式,充分体现了尊重群众、了解群众和依靠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管中窥豹,在实地调研中我们发现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这样一个管理做到极致却又非常低调的农转居小区,基层治理火花频闪。

协商是民主的前提,解决基层问题重在协商

在生活领域,协商是社区处理人与人关系的润滑剂;在政治领域,协商则是一种重要的民主工具。基层社会治理的事务,就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前提。我们学习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的基层治理经验,就是要树牢不商量不决策、不商量不拍板的理念,常听百姓言、多干为民事,把为民之情化作为民之行,为民之计化作实际成效。

南广阳城村位于房山区东南部,因地铁房山线的修建,整村拆迁。回迁后的南广阳城村是一个3栋楼的封闭式独立小区,本村村民585人,外来租户418人。村党支部吴永洪委员介绍,说到物业没有纠纷,并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而是一有问题或者问题萌芽时,就有人管了,做到了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小区。回迁时,村里没有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而是采取了村党支部全面主导物业管理、村“两委”班子4人为物业核心团队的方式,实现“自家人管理自家社区”的目标。吴永洪说:“我们一套人马、两套牌子,做到了物业管理一竿子插到底,中间不存在扯皮内耗,直接解决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消弭这些物业摩擦,关键在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没有充分酝酿绝不贸然拍板。在讨论过程中,把协商的结果通过基层自治的管理制度固定下来。3年来,村里一共出台了“关于车位管理的决议”“关于村民违反房屋出租规定的惩罚办法”等12项契约管理办法,涵盖了居民生活、小区安全、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吴永洪反复强调:“这些契约都是大家民主协商的结果,要经过‘先党内后党外,先代表后群众’三上三下的研究讨论,最后交全体村民签字认可并实施。”天下无难事,只要会协商。

协商贯穿民主的全过程,协商民主必须持之以恒

协商不是简单的形式,而是必须贯穿民主的全过程,这其中包括事前协商、事中协商和事后协商。我们学习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基层治理经验,就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出于公心的理念,将协商贯穿始终。

在南广阳城村,凡是议定的规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村“两委”成员必先做到。党员刘振全说:“无论什么时候,他们4名村‘两委’都以身作则,不包庇亲属违反规定的行为,确实起到了表率作用,党员群众都非常服气。”村“两委”委员还带头捡拾小区垃圾、清理小广告、清洁楼道墙砖、自愿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义务站岗巡逻……基层党支部一心一意为村民着想,没有丝毫私心。村物业管理人员12人中,有残障人员4名、就业困难人员6名,岗位以公益性为主。石印起支书经常对村“两委”委员说:“我希望我们班子成员,别让村民敬畏你,而是敬重你。这份敬重的起点,就是做到大公无私、以德服人。”村里的制度原本是死的,通过领导带头执行全都活起来,使群众都心服口服。

民主是协商的必然结果,真民主源自真协商

民主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协商机制的重要之处,在于让老百姓充分了解情况,充分发表意见,充分讨论解决方案。我们学习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基层治理经验,就是要坚持“人不分贵贱,官不分大小”的原则,把事情讲清、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弄透、把措施落地,要认真聆听,仔细甄别,积极吸纳,兼顾各方。

调研中,石印起支书拿着一份契约特别强调:“这份契约就是全村回迁之前《致村民们的一封信》,可以说是我们的治村‘总纲’。这封信是全体村民心目中的‘小宪法’,是我们全体村民民主集中、协商共治的结果。如果没有民意,就我们村‘两委’班子4个人在上面空转,什么事情都干不成。”村委会王立民委员介绍:“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先拿出来一个初步方案。当时村民分散住在39处,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拿着这封信一家家征求意见,后来通过短信、微信的方式,把意见征求上来,修改再上会,再修再上,三上三下,确保民意畅通。”经过全体村民三上三下讨论协商,最终形成了大家都认可的这份民主契约。在居民回迁那天,以宅基地为单位,18岁以上的村民都心甘情愿、顺顺当当地在这封信上面签了字,一共签了117份。

凡是民主协商的结果是基层群众的自我决定,自己说到就必然能够做到,这是基层民主协商的最大魅力。

协商民主让治理迅速升华,农民潜能因此充分迸发

协商民主提高了老百姓参与共同治理小区的自觉性。要想小区环境好,卫生必须大家搞。在这里,破坏环境者将面临罚款,但村里真正交过罚金的人却少之又少。不是没有执行力,而是村民们早已把村“两委”和百姓共同协商制定的小区管理办法内化到自己的行动中去了。

协商民主唤醒了基层社区治理主体。调研中,我们发现小区里义务执勤的人多,违约的人少,车辆停放有序,环境优美,处处洋溢着清风正气。通过协商民主,南广阳城村村民实现了从建言者到参与者的升华,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他们意气风发、步伐坚定,紧张而有序地完成了从乡下人到城里人的转变。

协商民主让老党员焕发了青春。南广阳城村回迁后,在党员、村民代表中推行网格管理制度,借助亲属关系进行精准化的社区管理。36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在《一人一户一族承诺书》上签字,郑重承诺,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管理好家庭成员,约束好直系亲属和联系户。在此过程中,南广阳城村的党员勇于带头、敢于担责、甘于奉献。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有爱之火、如星之光,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建设出一个美好家园。

(作者简介:杨宜勇,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