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统筹兼顾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继亲临北京抗疫一线视察指导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抗击疫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总体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对首都北京来说,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力争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支撑,也是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说,稳经济,就是稳信心;保发展,就是保大局。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发展才是硬道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尤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内在活力和韧性在增强,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北京作为首都,更要善于化危为机、补齐短板,战胜困难、经受考验。

当前,北京企事业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一系列重大项目、工程陆续开工,我们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贫协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各项工作,确保重大项目按计划开工。特别是要聚焦疫情带来的影响,针对企业在纾困、融资、用工等方面的现实痛点,想方设法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帮助它们尽快渡过难关。目前,北京已出台19条重磅措施,帮助困难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同时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又拿出16条扶持方案,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找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的“政策结合点”,放下包袱、树立信心。可以说,防控越是到吃劲儿的时候、发展越是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千方百计做好对企业的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它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排忧解难,广大企业善于创新突破困境,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只“黑天鹅”,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执政水平和担当的一次大考。随着复工复产人员交互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求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而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次大战和大考中,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以统筹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办法总比困难多。让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