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制度建设的伟大工程

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制度建设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制度建设工程,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具有独特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共产党创建近百年来,自党的六大起屡计起来的中央全会迄今达93次。不少中央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都有其独特性。有的具有里程碑意义,有的甚至具有划时代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制度治党、治国思想源自邓小平。他在1980年8月发表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中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历史的接力棒将建党一百周年时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使命,交给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系统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伟格局,又绘制了实现“两个十五年”战略安排的具体路径,构筑了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

第一,《决定》第一次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既将“党的领导”定位为“根本制度”,又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首要制度,这就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有了根本制度保证。

第二,《决定》第一次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各方制度,形成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多层次宝塔形结构,不仅有利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而且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有了“四梁八柱”的制度支撑。

第三,《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不仅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更为全面的依据,而且为不断构筑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制度建设工程指明了方向。(作者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