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多一份应急物资保障,多一道安全屏障

新华网评:多一份应急物资保障,多一道安全屏障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

应急物资是应对安全风险的有力“武器”。多一份应急物资保障,就会多一道安全屏障。

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尽快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尤为紧迫。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对短期可能出现的物资供应短缺,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统一组织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生产、规范质量标准,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

要科学应对,统一调配。此次疫情防控中,针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需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应急救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地各部门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搭建安全屏障,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