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精准防控

实事求是 精准防控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这并不是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早在一周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强调,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如果说在疫情防控初期,我们要避免松软的应对贻误战机,那么在疫情防控出现明显的积极向好变化的当前,我们则要竭力避免过度防疫的滞后调整对经济社会造成新的不利影响。

疫情防控固然重要,在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这个战场,我们同样输不起。以过度牺牲经济利益为代价的疫情防控,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胜利。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化解抓疫情和稳经济的矛盾,关键正在于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实现科学决策、精准防控。《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以县(市、区、旗)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要划小管控单元,辖区内的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均应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实现精准防控,考验各地的治理水平和担当精神。不少地方未雨绸缪、主动担当,将疫情防控放在社会治理大局中来把握,创造性地提出多种疫情风险评估办法,据此采取更为务实和灵活的分级隔离措施和复工复产政策。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反应迟钝、动作迟缓,固守当时特定环境下的过度防疫举措,对社会叫停“一刀切”、扩大化等简单粗暴的阻隔举措的呼声充耳不闻。这种罔顾实际、缺乏总体平衡的治理,暴露了治理者在复杂挑战场景中能力的捉襟见肘,更深一度说,这种只顾自身眼前利益的短视主义,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和懒政庸政。

与时间赛跑,防控疫情刻不容缓,稳经济促发展同样耽搁不起。各级各地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意识,摒弃地方保护主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精细化治理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待。要充分认识到差异化防控、精准复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时纠正偏颇和极端做法,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做足精准摸排等基础性工作,科学评估不同区间单位的风险并划定疫情等级,明确防疫重点和政策发力点,如此方能实现防疫工作的精准高效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最大化。截至目前,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海南等地已先后出台精准防控举措,新的竞争已经悄然打响。我们期待这份名单变得更长、亮点更多,也期待扎实的行动落到实处,喜人的效果在各处显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