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国家不会被打垮

这样的国家不会被打垮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旧严峻,但许许多多发生在防疫前线的暖心故事,让民众从平凡人的视角看到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决心。

“国家有难,这里需要你。谁都不敢上,事情谁做?”“不知道工资,我们不是为这个来的。”这些朴素的话语,出自支援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工人口中。媒体报道中,还有火神山医院工人将自己6个日夜的7200元报酬和300元车贴全部买了牛奶,捐给了前线医护人员,并称国家遭遇大灾,自己只想尽一份力。

这一切,不禁让人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后俄新社的评论:“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永远不会被打垮,是因为中国人民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全体中国人都愿意在能力范围内为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而他们也正是这么做的。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汶川县的村民们自发支援武汉,主动捐赠100吨蔬菜;汶川地震的幸存者王利,在武汉“封城”前选择留下,做一名志愿者,帮居民采买生活必需品,接送重症患者就医,为社区运输防护保障物资。

汶川民众此举是回报社会,也是一种感恩。因为他们有所经历,所以更明白在此时此刻,只有全国上下同心,才能合力抗击疫情。这正如留在武汉做志愿者的王利所言:“那时候全国都在帮汶川,现在全国都在帮武汉。我是过来人,只要所有人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全体国人的爱心和支援。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困难多大,一定会被万众一心汇聚而成的力量所攻克。

无论何时何事,永远不会被打垮的中国背后,是千千万万民众朴素的大爱汇聚成的“万里长城”在坚挺地支撑。民众心中共同的理想信念其实很简单——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正是这共同的理想信念将力量汇聚在一起,拧成一股劲儿,这股劲儿足以战胜任何困难。

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彰显他们的高尚品德,并不是为了号召捐助,更不是搞道德绑架。作为一个普通个体,他们的无私奉献理应被夸赞,因为他们身上的品质正是中华民族传承至今的优秀品格。这不关乎贫富和文化高低,只因为疫情大难激发出了所有中国人最强烈的民族情感。

(作者:陈定,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