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对关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

把握五对关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关于疫情的信息时刻牵动着公众的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是充分满足公众对疫情信息深切关切的需要,是凝心聚力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的需要,是有力维护特殊时期社会大局稳定的需要。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582170155141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关于疫情的信息时刻牵动着公众的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是充分满足公众对疫情信息深切关切的需要,是凝心聚力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的需要,是有力维护特殊时期社会大局稳定的需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要思考和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把握好“顶天”与“立地”的关系,传递好党的声音,回应好公众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宣传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刻保持“政治家办报”意识,找准工作定位,深入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坚定公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疫情重灾区武汉的情况,公众万分关心关注,武汉疫情现状如何?一线医护和社区工作者的现状如何?抗“疫”措施实施得怎么样?前线医院缺不缺物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实施过程中有没有困难?封城后普通群众面临什么样的生活难题等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要主动回应这些公众迫切关切的问题,成为公众观察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疫情真实情况的“望远镜”。

把握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壮大网上正能量,疏通公众负面情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近年来,网络正能量日趋增多,广大网民对信息的甄别力日趋增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一些人不免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催生了一些负面情绪。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要发现这些负面情绪,在把控好整体舆论的前提和基础上,正确看待这些局部的负面情绪,研判这些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用交流互动的适当方式进行引导。发挥信息主动权,通过权威发布、专业解读、各方讨论,公开透明,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对于借疫情制造传播谣言,“吃人血馒头”式蹭流量,造成不良影响的,必须进行严厉处罚。

把握好“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坚定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必须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展现出全国一盘棋齐心共抗“疫”的信心决心,广泛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通过各种举措进一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同时,也必须正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回应公众的强烈关切,发挥宣传舆论工作的监测和预警功能,主动释放舆论压力,正确引导舆论走向。

把握好“事实”与“情感”的关系,关注新闻“个体”,提升信息“贴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增加对新冠肺炎疫情“个体”的关注和报道,体现人文关怀,继续多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增加患者以及家庭情况的报道。提升政策和措施宣传的贴近性,让公众充分认识到政策和措施对自己的影响,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在一些舆情事件的回应中,也要兼具事实和情感,在通报相关情况说明时,适当给文字赋予情感属性,与群众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把握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有效影响国际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国际社会就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我们不仅要做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宣传舆论工作,也要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对疫情的关注。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党群工作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