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神文明之力冲破疫情的阴霾

用精神文明之力冲破疫情的阴霾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巨大的、无形的、潜性的,深深熔铸在历史、实践和民族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疫情防控关系到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战疫”行动,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力量,最需要的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是最硬核的“中国精神”,是精神文明最鲜艳的底色。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从战胜冰雪灾害到四川抗震救灾,都彰显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洪荒伟力,见证了精神文明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疫情防控,没有前方后方,人人都是“战疫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但更多的要靠精气神,靠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这充分体现了精神文明教育在全民“战疫”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功能。

精神文明璀璨的光芒在“战疫”一线绽放。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奏响了14亿人的“同心曲”,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全民“战疫”之歌,留下了许许多多最美“逆行者”的坚毅身影。在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身上、日夜奋战的医务人员身上、全力攻关的科研人员身上、日夜值守的公安干警身上、昼夜奋战的志愿者身上、捐赠捐助的爱心人士身上,我们看到了精神文明的光芒,这是一种足以冲破疫情的阴霾,照亮生活和未来的光芒;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这是一种爱的力量、责任的力量、信念的力量。

精神文明教育的能量在“战疫”一线释放。从充分运用媒体公益宣传、户外公益广告、村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宣传轻骑队等形式,全方位加强基层特别是住宅小区和农村地区的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app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富有创意和感染力的防疫宣传作品,广泛开展网络传播,讲好群众身边抗击疫情的故事,全方位、无死角做好宣传工作。展现了精神文明教育的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精神文明教育的力量在“战疫”一线集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也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重要“战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不断拓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进一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让精神文明教育成为冲破疫情阴霾的利器。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日渐好转,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不断出现,精神文明教育更要与时俱进,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打一场精神文明教育的持久战,用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凝心聚力,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更强、更大,以精神文明教育之“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迎接冲破疫情阴霾后的艳阳天。(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221/107668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