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没有孤岛

疫情面前没有孤岛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后,日本各界第一时间向中方伸出援手。在日方防控疫情需要时,中方紧急向其捐赠一批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日围绕抗击疫情的互动,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一个缩影。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从柬埔寨首相专程访问北京表示声援,到韩国新任总领事“逆行”赴任武汉;从盖茨基金会同中方有关机构开展抗疫合作,到长期受援国赤道几内亚也为中国捐款……这些慷慨解囊、雪中送炭的行动,传递着风雨同舟的患难真情,鼓舞着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是暂时的,情谊是长久的。经此一疫,经受了风雨考验的友谊,无疑将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在国际社会合力抗疫之际,个别人借题发挥,污蔑中方抗疫努力,抹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制度,甚至不惜煽动种族主义。这类言行不仅是不道德、不光彩的,也是危险的。来自美、英、加拿大、瑞士、智利、意大利等国的16位国际卫生法学家在《柳叶刀》发文指出,基于恐惧、误传、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应对措施,不会将人们从类似新冠肺炎的突发事件中拯救出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早在十七世纪就如是说。而全球化时代,人类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当前,各国都应倾听世界卫生组织的告诫,“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决不能有事不关己的侥幸心态。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方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面对疫情发展,只有各国都担负起道义和责任,才能在全球范围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