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动人物引领下走向“精神远方”

在感动人物引领下走向“精神远方”

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颁奖典礼16日在北京举行,典礼揭晓了“中国网事·感动2019”十大年度网络人物:“割皮救父”康静,“胡杨林守护者”艾力·尼亚孜,“爱心接力员”张海林朱丹丹夫妇,“90后独腿独臂外卖骑手”董洪喜,“支教夫妻”汤恒跃、吴玲,“超能大叔”何永云,四度“抱火”消防员张晓明,“吊车侠”兰郡泽,“百姓的健康使者”孟克,“青春接力二十载”复旦大学支教团。同时,主办方还为95岁老英雄张富清颁发了“特别致敬奖”。(1月16日 新华社)

像央视的《感动中国》一样,新华社的“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是又一个“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二者每年推出的十大年度人物,都有一种让我们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他们或在关键时刻化身超级英雄,或面对陌生人时展现出无私大爱,或在二十几年中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让平凡的生命闪耀夺目光彩”,“他们身上集中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有力量、有坚守、有大爱的美好品质温暖了世界”。

正因有了那些年度感动人物,我们的社会才越来越温暖。那些感动人物其实也是万千普通人中的一员,是农民、工人、医生、教师、护林员、消防员等,他们所从事的也是普通平凡的工作。然而,与绝大多数人局限于自己与某个人、某个家庭的小爱相比,他们身上普遍有大爱,有大爱才有大境界,有大境界才有感人的大作为、大勇气、常坚守。比如,24年给农牧民普及健康知识的孟克,26年和大漠斗争守护绿色的艾力·尼亚孜,危急时刻抱起一个又一个喷火煤气罐的张晓明,等等,他们心怀大爱、快乐奉献,甚至于不怕牺牲,让我们的社会多了一份温暖。

正因年度感动人物给我们带来温暖,我们才应向他们致敬。感动是一种珍贵的情感,人们常说,有感动才有希望,有感动才有回报。而笔者要说,有感动才有精神远方——让我们的思想境界更高,让平凡的我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对于生活中的感动,我们有可能不期而遇,也有可能始终不见。评选表彰年度感动人物、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就是在为我们提供精神养分,为我们树立学习标杆,也是对感动人物的肯定与褒奖。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又一年的感动人物向我们走来,又离开我们的视线,回归到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中,他们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这个群像显然还需要扩容与壮大,他们的精神火炬应该代代相传、永不熄灭。因此,期待通过感动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能引领更多人走向精神远方,将服务他人和社会视为己任,迸发出人性至爱至美的光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