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杨有红:强化风险管理 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QQ截图20200302101240

杨有红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视频

风险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生产目的与劳动成果之间的不确定性。只有加强风险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才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一、企业运营的两大风险

企业风险按内容的不同可以分为:市场风险、产品风险、经营风险、投资风险、政策风险、法律风险等,我们可以将它们分为合规性风险和效益性风险进行分类管理。

(一)合规性风险

合规性风险是指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因未能与法律、法规、政策、最佳范例或服务水平协议保持一致而导致受到相关处罚,造成经济或声誉损失,以及其他负面影响的风险。对于合规性风险,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对于已知的违规行为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二)效益性风险

效益性风险是指因技术进步、市场环境或法律法规等因素变化而导致企业无法达到预期效益,或产生重大财务损失的可能性。对于效益性风险,企业应该在能力范围内勇于承担一定的风险,为企业谋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风险与错误的区别

两者的区别在于,风险是由于不确定性,可能给企业造成损失;而错误是有意违规,给企业造成损失,属于违法行为。

如果企业经营是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但经济业务的复杂性和把握法律法规的准确度出现偏差,使企业受到处罚或遭受损失,这种情况属于合规性风险,不属于有意违法或错误行为。下面举几个例子:

如果企业决策过程中由主要领导一人决定,重大投资事项没有经过规定的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论证,没有按照“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要求做,导致重大经济损失,这种情况属于有意违规,是错误行为。

如果企业投资项目在投资之前经过了严格的可行性研究,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进行决策,但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法律法规的变化或者竞争对手的技术变化,使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益,这种情况导致的损失是由于风险造成的,而不是由于错误决策造成的。

三、什么是企业风险管理

为了管控合规性风险和效益性风险,企业必须采取风险管理的策略或做法。风险管理是指企业或者项目在肯定存在风险的情况下,把风险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我分以下几点介绍风险管理的定义所涉及的要点:

(一)风险管理是一个过程其融环境、制度、流程为一体

企业风险管理是一个过程,通过一整套制度贯彻实施。制度的好与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风险管理在实施过程中,还会受到员工的执行力、风险管控人员的能力、企业经营的环境、领导的重视程度等因素影响。因此,风险管理是一个将环境、制度和流程融为一体的动态管理过程。在这个动态管理过程中,企业要做好环境建设,比如,组织架构的设置、风险管理及相关机构的建立、全员风险意识的培养、领导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等,建立适合本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管理流程,只有这样企业风险管理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

(二)风险管理过程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层面、各单元

一般来说,企业管理分为董事会、经理层、中层职能部门和部门各岗位等四个层面。风险管理贯穿于企业的每个层面。

此外,企业管理由多个单元构成,比如,财务管理单元、行政管理单元、技术管理单元、生产管理单元、营销管理单元、人力资源管理单元等。风险管理不是某一管理单元的职能,而是企业所有管理单元必须履行的职责。

(三)风险管理力求实现一个或多个不同类型,且相互交叉的目标

按照合规性风险和效益性风险,我们可以将风险管理分为合规性目标和效益性目标。这两种目标又可以分别细化为很多具体的目标。比如,合规性目标体现为企业提供的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可靠,不能存在虚假陈述和重大遗漏;又如,企业要保护资产安全,不能因资产被偷被盗、贪污挪用公款等行为造成资产损失。这些具体目标相互交叉,不是绝然独立的。比如,经营管理违规可能涉及到资产的处置没有按照规定去做,也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失真。

(四)风险管理过程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合理保证

一套严谨的风险管理能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合理保证,而不是绝对保证。企业管理的过程十分复杂,一方面,外界因素会不断发生变化;另一方面,管理中难免会出现疏忽发生意外。比如,每一个岗位上的员工都按照风险管理的过程去做,但是某一个环节的员工由于胜任工作的能力有限,对某一问题的判断不准确,从而导致出现损失。

合理保证的另一个含义是,单凭严格科学的风险管理并不能保证企业目标的绝对实现,因为风险管理需要与其他方面的管理相结合,比如,战略管理等。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