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瑞安市:微网格管理催生战“疫”基层治理新模式

浙江省瑞安市:微网格管理催生战“疫”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疫情常态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浙江省瑞安市创新实施微网格管理,让党建成为基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针”,贯通社会治理最末梢神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复工复产有序迅速、基层党建全面夯实。

重构治理单元,战斗堡垒有效延伸

严格把握微网格建设规模,以相互毗邻的20~40户(80~150人)作为一个管理单元,覆盖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小型经营场所、公共场所,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经营场所划分为专属微网格,将全市1004个全科网格再细分为13879个微网格,其中专属微网格1170个,构建起“镇街-村社-微网格”的基层管理服务新架构。每个微网格配齐配强“一长两员”,推荐、聘任4.1万名村社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担任微网格长(员),发放聘任书、设立服务牌、公示微网格地图,推动“人往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注重靶向发力,防控漏洞迅速补齐

疫情进入常态防控之后,卡口力量融入微网格之中,依靠微网格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切实补好疫情防控“漏洞”,已地毯式排查回瑞返瑞人员37649人,发现上报咳嗽、发热等异常人员3031人,指导使用“两码”35.3万人,发放宣传资料、防护物资95.8万份,防控力度不降反增。发挥微网格长“主人翁”作用,帮助企业、商铺有序复工复产,协助村主职干部做好环境卫生、出租房等日常管理,并在基层重点项目、重大决策中同把舆论导向、推动工作落实。东山街道专属微网格长走访了解到,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存在招工复工困难,紧急向上请示并加派专车前往安徽蚌埠市,“一站式”接回24名关键岗位员工。

发挥党群优势,一线“三员”精准对接

坚持把微网格建成服务群众的新阵地,利用微网格工作力量主要来自群众、更了解群众需求的优势,提供更加精准更加系统的上门服务,当好“一站服务员”。目前累计开展红色代办、代跑等服务5.6万余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充分发挥微网格日常监督职能,常督常促居民做好“门前三包”、室内消毒通风、出行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当好“一米监督员”。塘下镇发动微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掌握416家复业商铺具体情况,及时停业整顿11家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商铺。动态掌握居民生病住院、邻里纠纷等情况,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告并参与处置急难问题,构建“1分钟”应急处置圈,当好“一分钟应急员”。

健全工作机制,微格运转充分保障

建立常态化督导,每日进行滚动式电话督查,对微网格长(员)的基本情况掌握率、工作开展正常率等进行量化考评、赋分排名并予以通报,纳入镇街年度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严督力导微网格运行步入正轨。推行积分制管理,以工作是否到位、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分标准,及时调整不合格微网格长(员)。落实“三个优先”,即对表现突出的微网格长(员)优先考虑录用为专职社区工作者、非党员优先作为入党培养对象、党员在年度考核中给予评优评先。截至目前,已有36名微网格长(员)因表现突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5名接收为预备党员,5名被市级通报表扬,2名录用为专职社区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