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静待拐点 战“贫”决战收官

战“疫”静待拐点 战“贫”决战收官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公布,我国将对2019年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来自于对我国贫困人口的准确认识。从贫困人口数量来看,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至551万人,累计减少了9348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速度脱贫,以此作推算,我们对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有充分信心。从贫困人口分布来看,2019年各省份贫困发生率普遍降至2.2%及以下,其中,贫困发生率超过1%的7个省份,包括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受此次疫情影响均较轻。随着分区分级复工复产,这些低风险地区将在严防输入基础上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从贫困人口细分来看,疫情主要对部分已经脱贫的贫困户收入有一定冲击,而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影响不大。相关统计表明,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平均收入远高于贫困线,受疫情冲击,收入会有一定降低,但绝大多数不会返贫。因此,疫情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影响是有限的、局部的。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来自于疫情期间我国脱贫攻坚政策的精准实施。长期以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和完善了“1+N”政策体系,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有了针对性的措施,打出了政策组合拳。面对疫情的影响,2月13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针对疫情导致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等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并保障财政资金的投入。与此同时,各地纷纷抓紧落实,因地制宜出台相关举措。贵州省黔西南州与宁波市对接定制包机促复工、吉林省开发5000个临时公益岗位保兜底、四川省多地推动智能化设备助力春耕……相信中央和地方这些切实有效的举措定会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冲击,将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来自于对我国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必胜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基本完成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这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疫情的短期冲击并不会撼动制度的优势。面对疫情挑战,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仅奋战防控疫情一线,也始终站位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利用互联网创新帮扶工作方式。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我们要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作者:王娜,系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