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战疫志愿军化身为盾 坚守一线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战疫志愿军化身为盾 坚守一线

当前武汉保卫战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组建“战疫志愿军”,引导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发动群众积极担当作为,筑牢社区严密防线,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贡献力量。

扎实动员部署,合力织密“防疫网”

部门协同联动。为引导多元力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制发工作通知,面向全区发布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招募令,加强工作指导;区委宣传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学习强国”“大学之城”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动员号召;团区委、区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定向招募青年志愿者和工会成员单位志愿者,仅3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5万人。90后青年志愿者杨雪组建了69人的“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义务接送白衣战士800余人次,转运物资500多吨,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社区全面发动。根据单位型、小区型、城改型、老旧型等不同社区特点,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广泛发动和定向招募并举的方式持续吸纳抗疫生力军。一方面线上通过“洪山微邻里”、业主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招募公告,线下在小区进出口、单元楼张贴倡议书,小喇叭循环广播的形式进行广泛发动;另一方面针对骨干党员、文体团队负责人、集体经济组织职工等群体重点“求贤”。目前,全区177个社区已累计招募志愿者5300余人,成为联防联控的重要组成力量。自1月22日起,洪山街北港春苑教师小区业委会就自发组建了12人的党员先锋队,提前对小区实施封控管理,严格开展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小区至今保持零感染。

党员示范带动。深挖自管党员内生动力,发挥原有志愿服务团队作用,通过社区工作者和下沉干部的示范引领,带动并感染更多居民加入,汇聚退役军人、医生、律师、教师、学生等群体抗疫合力。狮子山街华农西社区73岁军人党员王人松主动请战,带领7名党员承担起无物业小区居民服务工作;卓刀泉街学雅芳邻社区自管党员陶洁,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近30年,主动请缨参与社区分诊,服务病患30余人;在行业党委的倡议下,党员律师发起抗疫捐资倡议,累计捐款捐物15.31万元;鲁巷中学教师徐浩成立了300多人的“善缘义助公益志愿者先锋队”,为医务人员和就医居民出行保驾护航;洪山网约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累计解决发热病人出行问题1100趟次、接送疑似患者1500余人次。

拓宽来源渠道,共绘抗疫“同心圆”

发挥区域化党建资源优势。依托区域化党建协商议事平台,定向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联系,主动寻求帮助,形成区域化联防联控格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募36名大学生志愿者,每人对接460户居民,就近协助社区开展“四类人员”排查;武汉纺织大学组建了56人的防疫党员突击队,利用社区网格群,推出移动的日常生活超市菜篮子和龙泉山农村定点菜篮子双配送服务模式,一周服务4次,累计搬运物资40吨,有效解决了纺大社区1068户居民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独有优势。洪山区改制型社区多、集体经济组织多,在疫情发生后,集体经济组织与社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分家”不分心。和平街560余名志愿者中有1/3来自于集体经济组织,他们自发成立了物资筹集、运输病人、生活服务等工作专班,其中杨春湖集团公司党总支针对封闭材料短缺难题,紧急联系建材企业,50人顶风冒雪,连夜完成了20余个小区的无死角封控;武汉石咀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向青菱街菱湖雅居社区提交“请战书”。

发挥“三方联动”协作优势。突出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做优做实“三方联动”,加强居民自治,构建坚强堡垒。卓刀泉街学雅芳邻社区业委会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号召,成立43人抗疫先锋队,协助社区排查1000余户、结对帮扶困难居民15户、包保500户家庭团购;狮子山街书城路社区组建以物业公司、业委会为主力军的30余人“防疫军团”;张家湾街清能碧桂园物业公司清江锦城项目经理黄涛带头留守武汉,在仅有平常1/3工作人员的情况下,除做好保洁、消杀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跑腿”工作,为居民买菜购药,圈存天然气,竭尽所能向居民的“隔离”生活提供便利。

统筹规范管理,构建防疫“共同体”

创新组织架构。坚持志愿服务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志愿者“领航”作用,创新成立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由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领导。珞南街博苑社区党员志愿者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成立“云上党支部”,线上线下齐发力,主动承担全小区800户、3900名居民的生活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并为小区8名贫困户、49名70岁以上老人提供代购配送服务;关山街民大社区将384名志愿者按照14个楼栋,分组成立“楼栋党支部”,支部书记负责统筹,从收集居民需求清单,到购买物资运送发放,由“楼栋党支部”全权负责,实现服务精准精细。

优化工作模式。根据志愿者实际情况和意愿特长,灵活设置岗位,细化工作职责,公示服务信息,让居民知道“有事该找谁”。珞南街理工大西社区采用“1+1+N”的工作模式,即1名网格员搭配1名下沉干部,再辅助3-5名志愿者组成一个网格小分队;洪山街汤逊湖社区将67名志愿者编为负责门岗值守的党员服务队、负责楼栋消杀的湖管服务队和负责物资采购的巾帼服务队,持续巩固无疫社区战果。

延伸服务内容。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基础上,志愿者们聚焦一线医务工作者、流动人口和在汉留学生等群体个性化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为让医务工作者安心在前线作战,解决子女教育后顾之忧,武汉大学发出招募“网上家教”志愿者的倡议书,仅2天时间收到了990份报名表,大学生志愿者们线上结对,提供“一对一”辅导;针对洪山街井岗社区流动人口多、保障经费压力大的问题,江宏集团党员职工带头捐款捐物,共计30万元,慰问60岁以上的老人、重症患者、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846人次;为解决在汉留学生采购难题,洪山街武昌府社区志愿者开启了“双语防疫”模式,为留学生提供爱心代购服务、发放防疫物资。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