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攻坚之年更需凝聚精气神

决战决胜攻坚之年更需凝聚精气神

666666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有不少硬仗要打的同时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兑现承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正所谓,“奋楫中流,气可鼓不可泄”。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这对于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决心,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打好防控疫情影响风险的阻击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歼灭战,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其中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一块最难啃但必须拿下的“硬骨头”。战斗没有取得全胜,稍微松懈或放松警惕,就会导致阵地失守,甚至前功尽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攻坚,以大决战的状态、倒计时的节奏,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线作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鼓作气的冲劲。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是单选题,当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同时答好这两张试卷。这就要加大工作力度,转变工作方式,不等不靠,有条件的地方抓紧推进,没条件的地方转变方式及时推进,坚决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坚决推进剩余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只有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以“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把问题一个一个妥善解决,把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才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一抓到底的韧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就要始终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为此,要坚持重心不转移、频道不更换,咬定目标不放松,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产业扶贫力度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并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和现有帮扶政策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只要坚持一抓到底、水滴石穿的韧劲儿,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就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以贯之的干劲。事实表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精。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小聪明,除了咬定目标,稳扎稳打、扎实苦干,别无他途。过硬作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这就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各方面、全过程,以过硬作风推动攻坚克难,力戒扶贫工作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撸起袖子、沉下身子,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找准症结、找准短板,发扬钉钉子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一心无二的拼劲。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事实证明,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需要我们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当好责任人、种好责任田,继续保持冲刺姿态、攻坚状态,打通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稳住神、咬紧牙,心无旁骛、一往无前。这样才能把脱贫攻坚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确保如期打赢这场硬仗。

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吹响,只要我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万众一心加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着一步做,稳扎稳打推进各项工作,就一定能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309/107845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