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小微第一线高高飘扬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小微第一线高高飘扬

——北京金控集团双线战“疫”成效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金控集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小微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固疫情防控安全线

集团党委明确各党支部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部分支部负责人带头取消离京安排,并要求支部党员群众主动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复工在即,防控先行。2月3日复工前一天,北京金控集团连发三份文件,对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灵活安排工作”“远程办公”“全面复工”进行具体安排。随后,全集团以“少数党员干部到岗值守+多数员工远程视频办公”的方式线上复工;持续严格健康监测和员工管理,每日上报员工和家人健康状况,保持工作时间视频在线;延伸关注员工家人健康和社区疫情防控状况,构建公司、社区、家庭三位统筹一体的防控体系。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27日下午,西城区白纸坊街道新安南里社区迎来了两名疫情防控的“逆行者”——来自北京金控集团的党员郝艳阳和吕斌。他们从众多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下沉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他们表示将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用扎实细致的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守严守实基层防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金控人的责任担当,积极应对复工复产、返京人流持续增加等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助力首都打赢防疫阻击战。

这是金控党员干部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缩影。北京金控集团还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巡逻值守、服务保障等各项防控工作。

金控党员干部还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服务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出谋划策。在集团开展的“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方案征集活动中,党员干部踊跃投稿,截至3月4日,已经提交刊发了七篇富有价值的研究报告。

构建完善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驻北京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按照北京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和“四方责任”要求,对集团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靠前监督、统筹监督、精准监督、高效监督,每日发布《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情况表》。

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广泛发动集团各党支部、子公司党组织纪检委员,形成由派驻纪检组统筹、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的“1+13+N”逐级监督、上下联动的立体监督网,统筹提高各级纪检委员综合利用率,监督直插基层,更好地督促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探头作用,聚焦集团主责主业,紧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和出现问题不解决、不应对,以及集团疫情防控工作一办五组履职情况等监督重点,采取参加列席会议、实地巡查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

以服务小微企业为着力点,履行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秉承“服务百姓生活、服务首都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金融价值观,北京金控集团整合旗下资源,发挥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小微企业中的独特优势,以金融大数据平台为“特种兵”、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主战场”、融资担保平台为保障部队,联合各金融机构精准推出系列抗疫套餐,助力小微企业走出疫情困境。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首家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小微金服平台”)成了小微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热逛网站。由北京金控集团打造的小微金服平台,在疫情期间特意开设了“金融抗疫专区”,通过市区两级平台联动,已累计服务5.66万家小微企业,累计对接融资需求超232.2亿元。

为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北京融资担保集团等三家融资担保公司于2月11日联合发布倡议书,倡议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份融资担保企业联合发布的倡议书。

2月7日,北京金控集团与海淀区联合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小微企业公共采购线上确权系统”正式上线,利用区块链底层技术多方共识、不可篡改的特点,实现公共采购合同应收账款确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信用凭证、快速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