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彰显强大制度优势

战“疫”彰显强大制度优势

摘要: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能够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在于在持续奋进过程中,我们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卓有成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编者按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宣讲家网评论栏目陆续持续发表疫情防控主题的文章,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探讨、讲述先进感人事迹,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通过不同方式作出自己贡献的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感谢和信心。

1583990420643

一个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往往是衡量其制度优劣的重要尺度。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是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进行研究、部署和动员;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充分展现了高超的领导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疫情防控是一场复杂严峻的战斗,不只是涉及医药卫生领域,而是涉及各个方面;不只是武汉、湖北的问题,而是全中国甚至是世界性问题。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也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战“疫”工作,迅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针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复杂情况,党中央举全国之力,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等。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决策重点,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提出不同的工作要点,在不同风险的地区采取不同的疫情防控举措,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发现问题的本质,抓住了关键要害,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防控成效不断显现。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危难关头冲得上、关键时刻豁得出。在疫情防控中,哪里情况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有的强忍病痛,顾不上家庭和亲人安危,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表现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这些共产党员以自己的模范行为,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信念、什么叫奉献、什么叫担当,成为疫区人民的“主心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14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

二是具有高效率。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疫情暴发后,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一齐行动:启动由国家卫健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使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卫生、交通、公安、宣传、教育等各战线各领域及城乡基层组织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的局面;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驰援,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像这样军地协调、全民动员投入疫情防控,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

为了战“疫”,紧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月24日,火神山医院完成相关设计方案,现场4000余名建筑工人、近千台大型机械24小时轮班作业,10天时间医院即告完工,一座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传染病专科医院正式落成。雷神山医院开设32个病区、1500张床位,于2月8日交付使用。这就是让全世界惊叹的“火雷速度”。战胜病毒首先要认识清楚病毒。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1月2日接到湖北省疾控中心送检的4例病例标本后,仅用3小时就获得冠状病毒阳性检测结果,24小时后又测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月4日研制出高特异性PCR检测试剂,1月7日从临床样本中成功分离病毒,为确定病因提供了最重要实验依据。无论是“火雷速度”,还是迅速分离病毒,都展现出我们强大的制度优势,在疫情袭来时能够及时做出反应,采取有力举措高效率应对。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病毒学教授扎基认为,中国政府以惊人的速度和效率采取一系列果断有效的应对措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到了争分夺秒,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

三是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夺取抗“疫”斗争胜利,从根本上说,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统筹利用各方面资源,群策群力,团结奋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 “疫” 打响后,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战斗,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周密制定方案、紧急调配力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从省到村“五级书记”抓防控的机制,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口罩是战“疫”的重要物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复工达产,大力支持增产扩能,积极协调关键原材料和设备企业加快生产,全力以赴做好口罩保供工作。针对一些企业担心将来会不会产能过剩,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及时给生产企业吃下定心丸。很短时间内,全国医用N95口罩日产能就增加到100多万只,有效保障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中国及时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主要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全球卫生史上前所未见的,其他国家很难做到”。

战“疫”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各地基层党组织利用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短信提醒、条幅标语、微视频等“土洋结合”方式,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乡土”语言,说到了每个村民、居民的心坎上;依托网格员、村(社区)民警,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当好进村入户排查员、联防联控组织员、防控知识宣传员、居家隔离服务员,创造了“五户一保,十户一联”、“划片划区,责任到人”、“三无”楼院管理全覆盖、重点人群“四包一”责任制等一个个务实管用的办法,形成了人人知晓疫情、人人参与防控的格局。14亿中国人民积极配合,全面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减少外出和集会,上下一体联动,汇聚起令世界感叹的强大战“疫”力量。

四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一优势,使得我们能够举全国之力攻艰克难,从而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无论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技术创新,还是在应对自然灾害和各种突发风险等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都得到生动体现。

湖北和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筹安排19个省份与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确定了对口支援关系。“一省包一市”或“两省包一市”,支援省份在前方建立指挥部,统筹疫情防控各项支援工作,医疗队接受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受援医院的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同舟共济分担湖北抗“疫”压力,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提升16地市抗“疫”能力。这是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全盘谋划和分类施策,是对人力、财力、物力等宝贵资源的再整合、再调度、再统筹,有效解决了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面临的人手紧缺、物资紧缺等问题,充分彰显了制度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各地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全国一盘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山东的“搬家式”援助,从蔬菜、口罩、水饺到除菌洗衣机、取暖设备,支援物资丰富多元;江苏的“散装式”援助,从南京、无锡到徐州、常州,江苏13个地级市均有医疗队伍奔赴湖北;安徽调动企业,24小时加班加点为武汉的医院生产医护对讲系统;江西专门组建保障湖北防疫物资的工作组,根据防控需求,每天召开调度会,部署企业生产;海南为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将大批瓜果蔬菜起运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创造出这样的大团结、大协作模式。

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能够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在于在持续奋进过程中,我们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卓有成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再难的坎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都大步迈过,任何艰难险阻都没有阻挡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必将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