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

近日,中小微企业又收到好消息。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工信部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

“这些有针对性、行之有效、服务性强的金融扶持政策,对于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研处处长宋烜懿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目前,全国各地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出台“真招实招”,推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比如,甘肃省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为企业应享尽享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专门工作机制,要求相关责任人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等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推进并跟踪落实,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比如,宁波市通过建立“一园一人”联系人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定期通报,引导推动全市规模以下企业尽快恢复产能。截至2月28日,宁波市116个小微企业园已全部复工,园内6581家企业复工,入驻企业复工率达到70.36%;园内入驻企业已返岗职工62293人,人员到岗率近60%。其中,46个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园企业复工率为74.39%,员工返岗率为60.3%。

“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疫情既是考验,也是机遇。”宋烜懿认为,优胜劣汰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过程,疫情暴发只是加速了部分企业的退出。“能够挺过这次疫情的企业,竞争力大多比较强。这些胜出的企业可以从不再那么‘拥挤’的市场空间中寻找机会,通过收购等方式尽快走上做大做强之路。”

“今年上半年是企业的‘集中调整期’,预计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市场会有爆发性增长。”宋烜懿说:“有实力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苦练内功,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蓄势待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