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组(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机关党组(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门就各级机关党组(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的责任内容进行了规范,要求党组(党委)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团结带领党外干部,凝聚智慧力量,完成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因此,各级机关党组(党委)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就是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统战工作当作党建工作的系统工程来做,实现统战工作由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的转变,汇聚统一战线磅礴之力,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谋划。从调查情况看,在各级机关特别是党的机关,由于党外干部比例偏少,加之党建工作任务又比较重,一些单位在谋划工作时,没有把统战工作摆在应有的位置。各级机关党组 (党委)都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开辟党建带统战的路子。党组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委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单位实际,进行认真学习讨论,提出年度贯彻落实措施。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党外朋友。

坚持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部署。统战工作是党组 (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举办培训班、开展党建活动时,不能忘记部署统战工作。在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时,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计划,一同部署机关统战工作,促进机关统战工作常流水、不断线。特别是要经常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宣传和教育,牢固确立统战工作的地位。

坚持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推进。党组 (党委)对统战工作重视不重视,关键看党组 (党委)有没有安排人来具体做统战工作。党组 (党委)对统战工作重视程度如何,取决于在推进党建工作的同时,有没有建设相应的平台和载体来推动统战工作,有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和手段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

坚持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考核。考核统战工作,不能停留在做没做上,要从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上看是否做到了提质增效。特别是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党的这一特殊群体的工作。重点要围绕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统一战线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省委中心大局、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党外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等方面下功夫,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318/107970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直机关工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