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能否取得“双线”作战的胜利,交出合格答卷,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既要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又要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抗击疫情,严防死守防止蔓延,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恢复秩序,科学推动复工复产,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尽可能降低疫情冲击影响,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为抗“疫”前线提供充足保障。这两项任务有机统一,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在实践中不可偏废。

首先,要有整体性和战略性思维,理性科学地审视这场“大战”“大考”。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的发展受到较大影响,不少企业在建项目停滞,复工复产困难,订单交付难度加大,经营成本负担加重。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比如,在一些传统行业受到冲击的同时,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已经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只要我们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就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其次,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要持续用力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则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再次,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

从实践层面看,对于短期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我们要在政策上积极予以支持。特别是复工复产涉及面广、覆盖人口多,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必然会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一方面要在政策方面采取一些短期有效的务实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激发各方的积极性,尤其是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已经确定的改革发展方向,在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等方面发力,化危机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此外,还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借鉴卓有成效的做法,有条件的则要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相关机制稳定下来,在夯实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当前,党中央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经作出明确部署。接下来,就要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是要增强责任之心,在其位谋其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尤其是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的时候,切不可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对风险因素也要有底线思维;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痛点时毫不放松,解决问题时一抓到底,特别是针对影响工作落细落实的各种梗阻,必须分层理清逐个解决;四是提高工作本领,高度重视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不足等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

还要看到,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多关心关爱基层,及时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同时,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