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洒满战“疫”路

“月光”洒满战“疫”路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阿依努尔

每天在返回宿舍的班车上,阿依努尔望着月光下安静的城市、奔涌的长江,默默许下心愿:疫情早日过去,美好如约而至。

清晨顶着月光出发,晚上披着月光返回,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四科副主任阿依努尔是同事眼中的“忙人”。她的名字,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月光的意思,无论是在战“疫”一线,还是工作了近30年的新疆军区总医院,披星戴月是阿依努尔的工作常态。

不放过任何一个疏漏

“这次疫情,最需要的是呼吸和重症领域的医护人员。”疫情暴发之初,阿依努尔反复请战。17年前与小汤山抗击非典任务擦肩而过,一直是阿依努尔的遗憾,这次,她不想再错过。请战书上,她还特意写了“我在饮食上不需要特殊照顾”这样一句话,“只要能去治病救人,吃什么真的无所谓。”阿依努尔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万水千山心相连。从天山脚下到江城武汉,阿依努尔和战友们乘军机跨越3000余公里距离,奔赴战“疫”一线。

“我们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是我们56个民族共同的家园。”外公去世前的嘱托,始终印刻在阿依努尔的脑海中。阿依努尔的外公乌拉太也夫曾任新疆军区副政委,这位维吾尔族将军一生致力于民族团结大业,对家族的后两代军人都有深刻影响。

阿依努尔是新疆军区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进驻泰康同济医院后,她事事做表率,处处干在前。改造病区,她和年轻医务人员一起搬病床、贴密封条,楼上楼下跑,脚磨破了浑然不觉;“红区”查房,她耐心听取每名患者讲病情、述心声,一一牢记在心,给出针对性医嘱;审查病例,她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一个疏漏……

让百姓百分之百放心

作为科室副主任,阿依努尔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检查患者病历、深入“红区”查房,看医嘱是否合理、诊断有无疏漏等等,为科学救治患者把好方向。一旦发现哪位医生的病历记录得有问题,她都毫不留情进行批评。

一次,阿依努尔带着一位医生到“红区”查房,检查患者治疗和护理情况,出来之后逐个检查比对患者病历。“某某患者现病史中某项指标比较重要,但病历中无描述”“诊疗计划写得有些笼统,要具体些”……查房结束,阿依努尔当即指出了病历中的问题,给那位医生弄了个大红脸。“老百姓信任我们,必须让他们百分之百放心。病历还要作为历史资料保存,有重要科研价值,容不得一点儿马虎。”阿依努尔的话,大家一直记在心中。

“阿大姐又来了!”每当阿依努尔出现在病房里,很多患者都想找她聊聊。因为她就像皎洁的月光,驱散笼罩在大家心中的阴霾。

21床的周女士是科室第一批接诊的病人,她看到同期入院的患者不少都出院了,自己的病情却没怎么好转,心里很焦虑,总是缠着医生护士问这问那。阿依努尔知道情况后,每次都主动找她聊天,用专业知识解答她的困惑。时间一长,她们成了好朋友,周女士心态阳光起来,逐渐康复。

患者张女士家里有多名亲人感染,分别在不同医院就医。她担心这个,想着那个,情绪非常低落。阿依努尔在一次聊天时得知这一情况,想办法联系她的几位亲人,把他们的情况向张女士一一分析介绍,彻底打消了张女士的顾虑。此后,张女士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经常义务帮助医务人员分担分发食物、打扫卫生一类的工作。

把队员安全地带回去

“这个‘新’,指的是我们的大美新疆,我们来自新疆的医护人员,永远和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那天,感染四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连新”主题活动。阿依努尔带着科室里另一名维吾尔族医生热娜,给患者发巴旦木、葡萄干等新疆特色食物,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后来,她们又唱起了《青春舞曲》,带着患者一起跳新疆舞。

“你们从遥远的新疆来支援我们,这份恩情重于泰山。”患者被深深打动了,拉着阿依努尔合影。“虽然应减少不必要的密切接触,但那一刻什么也顾不得了。”对感控一向小心谨慎的阿依努尔,拍照时和患者紧紧相拥。

待患者如亲人,视队员如手足。作为新疆军区医疗队里的老大姐,阿依努尔挑起了党委副书记和队员保健医的双重职责。不仅要管队员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还为他们的健康把关,负责把大家“一个不少带回去”。

一天下午,医疗队护士小刘焦急地敲开了阿依努尔的房门。原来,小刘出现低烧症状,体温接近37.3℃的临界值,她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这个原本打算春节后结婚、却奔赴战“疫”一线的小姑娘急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经过认真了解“红区”工作情况和有关病情,经验丰富的阿依努尔断定小刘没有感染,并给她对症开了些药。那几天,阿依努尔就像妈妈一样,一有空就跟小刘聊天,用专业知识吹散她心头上的迷雾。

“我的职业,是军人和医生这两个最让我钟爱职业的组合,我感到非常幸运……”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已是深夜,月光如水,阿依努尔的话仿佛都闪着清辉。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