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支金保姆服务专班“两战”一线破难

57支金保姆服务专班“两战”一线破难

“用好1部(前线指挥部)4专班(信息宣传、应急处置、物资保障、专项督查),每日会商研判,统一指令、统一调配、统一信息发布。”在浙江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行的“服务专班”制度,成为该镇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好招。

在服务专班的推动下,该镇采取树状分析法,画出近期人物关系图,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精准梳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服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过程中,该镇同样采取“一对一”成立看护专班,采取“签订一封告知书、拉上一条警戒线、贴上一张告示牌”等办法,带领基层网格员一起做好隔离人员服务工作。由党组织带领群众组建防控专班,有组织地在村口、路口设立执勤点,通过发布《告太湖源父老乡亲书》、《管控十条》,用好太湖源“源头之声”(喇叭村村通),广泛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和正面引导,保证了疫情防控有序稳步推进。

随着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阶段的到来,太湖源镇迅速行动,在巩固原有“服务专班”制度基础上,迅速组建由分管领导、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组成的57支金保姆服务专班,上门对全镇37家规上企业和20个行政村小微企业进行复工指导。对企业的复工申请、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等服务实行全程协助,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37家规上和198家规下企业全部复工,正有序生产。

急企业所急,一线办公破难题

位于该镇的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10日晚上拿到了《复工通知书》,成为全镇第一家和全区第四家通过复工审核的企业。该企业以生产医疗信息化产品等医疗设备为主,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为中武汉、随州、鄂州、天门等地多家医院提供医疗信息化设备,通过相关资料,镇领导了解到,该企业服务的这些医院目前多为新型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带着金保姆服务专班,迅速展开一线办公,现场指导、现场验收、现场签字,让该家企业尽快动起来。企业在复工首日就接到了来自湖北、江西等地多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三份采购订单。

解笋农所困,瞄准堵点抓服务

柳伟强是青云村党委委员,也青云村金保姆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尽好金保姆的职责。每天到青云竹笋市场和所联系的企业进行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青云竹笋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竹笋交易市场,也是太湖源镇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每天人流量达2000余人,防疫管控任务艰巨。柳伟强每天与志愿服务队一起为进出市场人员测量体温,管控进出市场车辆,检查市场内其他防疫情况。疫情初期车辆管控,春笋的销售运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笋的价格也一度跌到了谷底。为了保证笋农的利益,畅通运输渠道,柳伟强在高强度值班的间隙多次往返临安区政府所在地为竹笋销售户和企业办理省内外通行证76本,打通了物流运输线路堵点。像柳伟强一样,金保姆服务队的队员们凭着自己的勤勉努力、踏实工作,把“金保姆”的名片擦得愈发闪亮。

知员工所难,暖心政策强保障

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针对企业招工面临的困难,镇里迅速研究出台太湖源镇招引外来务工人员“暖心5条”,在资金补助、医疗、子女入学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解决企业招工难题。面对企业员工上岗难题,镇里专门开辟企业员工返岗直通车,在外地员工确认安全的前提下,安排专车接回企业。为了保证外地员工“回得了、回得快”,该镇金保姆服务队坚持每日梳理汇总重点企业外地员工接送信息,加强与经信、人社等部门对接。目前已分别向贵州、安徽、重庆等地发送车辆11辆,帮助18家企业接回425名员工。

太湖源镇金保姆服务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复工企业面临着订单催讨、防疫物资筹备、稳定在家待岗职工情绪等问题。服务队将问题汇总研究之后,决定与太湖源镇商会对接,共同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企业复工申报期间,太湖源镇金保姆服务队积极汇总企业共性困难,及时向会员企业传达当前最新复工信息,讲解复工最新政策。同时联系太湖源镇商会积极帮助企业采购价值近20余万元口罩、额温枪、消毒水等物资,为企业顺利复工做准备,实现工业企业在两天之内复工率达100%。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