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坚定理想信念

重在坚定理想信念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两个文件均对理想信念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可见,理想信念之重要。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克服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无不是因为坚持了理想信念。作为人心灵世界的核心,理想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和事业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对人生历程起着导航作用,一旦确立,就可以使人的方向明确,精神振奋,百折不挠,坚定执着。

新时代检验一个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主要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其实,该标准也同样适用于青年。理想信念是新时代青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前进道路中的一切困难、挑战和问题,新时代青年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打牢思想理论根基,用理想信念铸牢斗争之魂,才能践行好初心使命,做到弄潮儿向潮头立。

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青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只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才能真正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青年要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现阶段,我们的共同理想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长远来看,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因此,尽管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仍然不能忘记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奋斗目标。只有一代代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而努力,才能经过漫长的历史过程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理想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形成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来源。正是因为有了理想信念,我们才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才更加笃定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矢志不渝地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我们胸怀党和人民,补足精神之钙、勇担青年使命、立志成长成才,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就一定能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放飞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