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力用情做实群众工作

用心用力用情做实群众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大考”,需要全民参与。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党的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实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不断宣传教育、组织凝聚和联系服务群众,切实凝聚起打赢大战的磅礴伟力。

用心宣传教育群众。要紧紧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绿色发展、安全风险防范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热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宣传教育要有温度,要善于用鲜活生动的群众语言,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可学可比的典型、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宣传教育要有力度,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农村小广播、手机短信、墙体标语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持续宣传,还要注重方法方式,讲究艺术策略,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宣传教育要有广度,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切实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宣传还要有深度,要坚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做到精准有效,把群众最想了解、最需知晓的“声音”传播开来,强化宣传教育成效,增强宣传的穿透力、渗透力和感召力。总之,要通过有温度、有力度、有广度和有深度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引导发动群众,唤起群众,不断画出党群关系最大“同心圆”,不断唱响团结奋斗主旋律,不断唤醒广大群众的家国情怀。

用力组织凝聚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力量之源,人民是我党执政最大底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放手组织发动群众、团结凝聚群众,把群众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钢铁洪流、铜墙铁壁。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全民战争,广大人民群众是这场“大考”的主力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冲锋在前,以自己的行动感染群众、引领群众、带动群众,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动局面,紧紧依靠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紧紧依靠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用情联系服务群众。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一切理论和实践都是为群众谋利益,必须用情联系服务群众。要强化群众观念,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要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弄清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要不断创新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要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帮扶群众、关心关爱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和效果。特别是在当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以百姓心为心,下沉社区、农村、企业等,深入了解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困难,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和断点,千方百计予以解决,切实把联系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要争当做好群众工作的表率。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层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蹲点工作制度等,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农户,帮助解决困难。当前,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负责在前,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任务重、困难多、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开展主题服务活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在飘扬,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为赢得“大考”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402/108141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黄石市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