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笔尖下的形式主义

【2020-03】笔尖下的形式主义

年初岁首,往往是上一年总结之时,也是规划下一年工作之际,正是笔头活跃的时期,也是容易产生形式主义的季节。稍不注意,笔尖下的形式主义,就会走进我们的思想,走进我们的笔端,走进我们的各种材料。

有人把笔尖下的形式主义比作“妙笔生花”,工作干得好不好,全靠一支笔。如果工作做出来了,总结没有写好,将会是“有理说不清”,把成绩埋没了;而如果下一年规划没有做好,没有“亮点”,很难引起领导重视,无论怎么干,都很难让工作“起鼓”。此时,正是秀才们的用武之时、展示才华之际。

如果真有“妙笔生花”这件事,靠夸大事实生出来的“花儿”,靠好大喜功生出来的“花儿”,靠哗众取宠生出来的“花儿”,只能算作是昙花。很多见过昙花的人,都说真好看,只是命运可悲,只是短短的“一现”,然后,花儿就不再好看。这就需要我们换换脑筋,让实事求是回归总结和规划中。

有人说:“我们写工作总结,往往总是为了展示成就,赢得赞许”。做规划,则更是为了引起关注,赢得好评。这样一种“总结思维”“规划思维”已经延续了好多年。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这种习惯思维,是不是该改一改了?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间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作出客观评价;而规划,则是对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作出合理安排,提出远景目标。客观公正写总结、作规划,才能让人感到言之有物;准确找出存在问题和原因,才能在下一年或今后工作中,纠正工作失误。

近年来中央要求重点解决的问题,就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笔尖下的形式主义,是在“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中,最容易隐蔽起来、最容易被人们忽视、最容易继续犯下去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每年下那么大功夫,投入那么大精力写总结、作规划,不是为了“把胭脂搽在脸上”,而是要通过“照镜子”,看看脸上有没有“麻子”,有没有“坑”。总之,“搽胭脂”不是总结的重点,应把“奔着问题去”放在第一位。

笔尖下的形式主义,是年终总结、年初规划中很容易犯的一种常见病。是病,不管大小、轻重,都要及时就医,及时打针输液,及时手术治疗,才能早日康复。实事求是,就是要讲“干货”,要敢于亮问题,这才有助于担起使命。说真话,干实事,不拔高,不虚华,不订完不成的高指标,不夸大事实,不掩盖问题,才能给干部群众留下“实”的印象,才是“盯住问题改”。

有道是:“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写总结、作规划,要坚持“奔着问题去”,才能让总结发挥“年终体检”作用,让规划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