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公文不能总让群众“猜猜猜”

防疫公文不能总让群众“猜猜猜”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当下的工作重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抓、两手又要协调,不能顾此失彼,这既是要求,更是考验。

然而,不少地方在出台防控政策措施时,只有原则性意见,没有具体措施,或者有了措施,实际操作困难重重,又或者多头操作,各管各摊,让群众摸不着头脑,变成“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比如,有的防疫政策有文件、没细节。中部某省会城市,由于中央要求不得阻拦正常人员进入,于是出台文件,不仅要求本地车牌、本地户口一致,还要求必须核酸检测正常,才可以进城。

政策出台了,群众情绪很激动,车牌、户口暂且不说,这个核酸检测怎么弄,没有具体操作细节。是在高速上排队测吗?但检测结果出来需要多长时间?核酸检测费用谁出?假如说检测不合格,是当地隔离,还是直接遣返?这些信息,文件里面都没有。找谁咨询?也没有丝毫头绪。

又比如,有的防控安排有措施、难落实。不少地方出台文件,要求对于回城人员不能无理由遣返,但同时又对房东提出要求,说“租客出现感染,房东需要承担责任”。房东不由疑惑,我又没有检测手段,怎么知道租客有无感染危险?有些租客说没去过疫情高发区,我又怎么来鉴别?有些租客说谎,我又怎么处理?文件沦为一纸空文。

再比如,有的地方有人管、多头乱。不少群众反映,疫情防控中,谁都可以发号施令(但又不是什么专业意见,只是“官大一级”而已),哪个部门都得罪不起,不断被折腾。

某著名服装企业在某省建了一家万人扶贫工厂,接到命令,说抓紧复工,于是想尽各种办法,接回来6000多名扶贫结对工人。结果来了一个督导组,说防控措施不行,必须整改,于是企业又连夜花巨资按照提出的要求整改。

好不容易整改完,上面又来了一位领导,一看说这么多人,你必须削减到3000人,结果另外3000多人就只能干瞪眼。最后,企业通过各种求助,在更高一级主要领导干预下,才得以复工。

造成这些局面,客观原因固然是疫情防控压力大,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一些基层执政为民理念的缺失、依法行政观念的淡漠、科学施政能力的薄弱,导致社会动员、社会协同、社会治理出现了不少问题。让人民群众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多的困难。

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协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加强科学执政的能力。领导不乱,政策不乱,执行不乱,给群众吃下政策定心丸,不能让群众猜猜猜,局面才会稳定。各部门必须坚持依法防控、精准施策,抓细抓实抓到位,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公文写作栏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