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鄄城“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促增收

山东鄄城“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促增收

新华社济南4月3日电(记者闫祥岭)近段时间,在山东省鄄城县引马镇营子村的扶贫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贫困户侯秀花一会画线,一会剪线头,忙得不可开交。她说:“前些日子受疫情影响,耽误了上班,现在要抓紧时间补上来,多挣点工资。”

营子村的扶贫车间是个制鞋车间,有23名工人。“春节前进了一些原料,但受疫情影响,节后有些订单没有赶出来,心里急。”车间负责人黄瑞连说。

引马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为扶贫车间打通复工“堵点”,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增收,灵活安排有序复工复产。

镇里专门规定,工人进入扶贫车间工作,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并记录备查。工作时,工人互相间隔要达到一米半以上。同时,村里每天两次查看防疫措施及复工复产到位情况。

黄瑞连告诉记者,车间按照镇里的统一要求,做好防疫工作,同时抓紧完成订单,“复工以后,我们制作了约1.5万双鞋,现在正在制作鞋样,努力联系上更多客商。”

“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还方便照顾家里人,俺要抓紧时间,多挣一毛是一毛。”侯秀花说。2018年底,侯秀花就通过在扶贫车间工作,成功实现了脱贫。

在安庄村扶贫车间里,71岁的刘贵之老人正不紧不慢地干着手里的活。虽然年事已高,但她每天依然和“上班族”一样,到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

“老伴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我还得照顾两个小孙子。天天忙完家务才能来这里干会儿活。”刘贵之说。

安庄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安洪增介绍,车间里的工作是假发加工,工作条件比较宽松,上下班自由,活容易上手,来干活的大都是本村的中老年人。

近年来,引马镇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有23人通过在扶贫车间务工实现了稳定脱贫。

目前,引马镇18个扶贫车间均已成功复产,带动就业务工人口360人。 “我们抓好疫情防控,也抓好扶贫车间的运营和管理,确保群众收入不减少,疫情防控不放松,努力让扶贫车间成为群众的致富车间。”引马镇党委书记潘丽说。

“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不能出去打工,我就想着在家门口挣点钱。”李爱梅说。北街村的扶贫车间是一个制作太阳能开关的车间,家住土车刘村的李爱梅,已经是这里的熟练工人。

这个扶贫车间领班李国华介绍,熟练工手头快,一天能加工四五百个开关,一个能赚两角钱。“我们在录用工人时,本着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一般工人一天加工300个没问题。”李国华说。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鄄城县各级扶贫部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目前,鄄城县429处扶贫车间,有411处复工复产,带动群众就业5858人,其中贫困人口713人。

“全县有生产任务和订单的扶贫车间,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好复工复产,动员群众走出家门就地就近就业。”鄄城县扶贫办主任王志荣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