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斗争精神擦亮政治底色

以伟大斗争精神擦亮政治底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一重要论断,反映了我们党对伟大斗争规律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体现了进行伟大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要想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如何理解斗争

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是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始的。这个斗争也是方方面面的、各种各样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斗争;抵御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和“颜色革命”,要斗争;反对“三股势力”,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要斗争;铲除腐败,割除党身上的毒瘤,反对“四风”、持续改进作风,要斗争;战胜各种自然的、社会的以及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风险挑战,要斗争。

新时代伟大斗争精神,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定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各种阻力、各种风险不可避免。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勇于革新的斗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勇于同一切风险困难作坚决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辟前进道路。

新时代伟大斗争精神,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在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如钢似铁的坚强斗志,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不惧艰险、砥砺前行,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许多困难压倒,征服一切险阻而不被险阻征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

新时代伟大斗争精神,是“花繁柳密拨得开,风狂雨急立得定”的高强本领。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领来说话。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越是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风险考验,越要掌握斗争规律,提升斗争本领。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斗争本领,练就防范风险的先手,学会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科学把握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

如何做到敢于斗争

敢于斗争,就是要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大是大非问题,是事关民族、国家、政党、社会发展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决不能含含糊糊,必须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点明本质、亮明旗帜、表明态度,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做敢于斗争的“战士”、善于亮剑的“武士”、敢于胜利的“勇士”。

敢于斗争,就是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任务依然复杂繁重,我们今天的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深水滩;我们的发展正处在过关夺隘的关键阶段,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机遇与风险都前所未有。要化解这些矛盾问题也非轻而易举,只有认真冷静分析、主动大胆作为、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因势利导、化危为机,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敢于斗争,就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进行伟大斗争,就必须有坚强有力的党来领导。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斗争,敢于动硬,对违背党性原则的现象,敢于批评制止、敢于纠正、敢于担当,让党内充满清风正气,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更加改善,使党的领导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敢于斗争,就是要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核心利益事关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敢于划出红线、亮明底线,绝不放松、绝不退让。要做好外交、经济、舆论、军事斗争等各种准备,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决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如何做到善于斗争

善于斗争就要提高斗争本领。温室中养不出百日花,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增强斗争本领,需要熟练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要到困难艰苦的地方、条件恶劣的环境中去成长历练,到重大斗争、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真刀真枪地干,多啃几块“硬骨头”、多接几次“烫山芋”。在艰苦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增强斗争能力、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做到临危不惧、处变不惊。

善于斗争还要讲究斗争艺术,这是方法和策略。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讲究斗争艺术。1940年,毛泽东在《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中就曾提出斗争的三原则:自卫原则、胜利原则和休战原则,即后来所称的:“有理”“有利”“有节”。在斗争中既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又要善于利用形势和策略,掌握斗争方法和技巧,有原则地进行斗争。因此,领导干部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在日常工作中要及时发现苗头,借助说服、疏通等办法进行斗争,时刻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准备,把斗争坚持到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斗争在考验着我们,伟大梦想在感召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传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