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

我国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日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重大制度成果,是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政府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态度的行动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列为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之一,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出台,再到正在修订的专利法中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建立多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都充分体现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带动了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但与此同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现象依然存在,社会各界对加大侵权惩处力度的呼声日益强烈。同时,新经济业态的兴起,国际交往的密切和深入,使今天的知识产权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的更大挑战。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实践,以更大力度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

《意见》应时而生,直面问题,直击痛点,明确提出2022年、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重要任务,释放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勇气。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严格规范证据标准、强化案件执行措施、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加强专业技术支撑等多方面的创新措施表明了中国以最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的信心和底气。

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生命线,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意见》的出台将切实保护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有助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能量,更好推动核心技术创新,赋予创新发展之舟更加强大的远航动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