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如何更好读书学习

信息时代如何更好读书学习

当今世界进入信息化社会,流行快节奏生活。一方面,知识和信息爆炸式增长,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时效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人们的欲望越来越多,有的心态越来越浮躁,很难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学习。互联网的普及,出版业的繁荣,为我们读书学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但实际上,认认真真地读几本书、实实在在地学点东西的时候反而少了。提高读书学习的效率,也得讲点辩证法。

“读书学习如吃饭”。饭要一口一口吃,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学习知识也要一点一点积累,积累多了才能使自己成为学识丰富的人。荀子《劝学》篇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唯物辩证法的量变质变规律告诉我们: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由量的变化开始,逐渐积累到一定程度,然后发生质的变化。事物在新的性质基础上,又开始量的变化,再到质的飞跃,如此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不断发展进步。读书学习不可能违背这个客观规律。指望不读书靠会用手机百度就能成才,突击几天在网上浏览搜集大量资料就成了有学问的人,是不切实际的。利用信息网络和其他现代化技术手段,读书学习可以大大提高效率,知识积累的速度可以快一点,时间可以短一些。但是,如果不沉下心来多读几本书,没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积累,要想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还是难以办到的。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产生质变,学识厚积才能薄发,急于求成则欲速不达。

“读书学习如打井”。打井要选准目标深钻及泉,不能到处打眼不见水。心情浮躁、急于求成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贪多嚼不烂,什么都想学,什么也没有学会。今天看到一本书,觉得不错,赶紧翻开看看;明天发现别人看了什么好书,又感到不看也不行。在网络、手机上查看学习资料,更是不断被那些离奇抢眼的东西拽着到处跑,一下子几个小时过去了,忘记了自己开始想要学点什么,也不知道刚才到底看了些什么。“少则得,多则惑”。过去书籍和电影、电视片少的时候,遇有好看的,一遍两遍反复看,基本内容都能记得住,有很多电影台词甚至都可以对答如流。现在书籍影视多了,书橱里书增加了不少,看电视时手里拿着遥控器乱按,看得眼花缭乱、头脑发晕,脑子里什么东西也没有记住。这种读书学习的方法,是没有好效果的。“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大学》中说:“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只有知所当止,不要企望什么都得到,才能身定心静,也才能深入思考一点问题,真正有所收获。要自觉抵制各种垃圾信息的诱惑,防止信息爆炸的伤害,加强读书学习的计划性钻研性。打定主意想学、工作又需要掌握的知识,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集中时间和精力深钻细研。这样坚持数年,必有好处。这是读书学习“多”与“少”的辩证法。

“读书学习如交朋友”。交朋友要精心挑选,择善而交,不能良莠不分,被损友所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文化市场既繁荣也庞杂,各种各样的书籍和影视产品泥沙俱下,网络和移动新媒体的信息更是五花八门,各种色彩的东西都会呈现在眼前。思想上一定要有防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自觉抵制那些反动、灰暗、淫秽、低俗的东西,积极汲取情操高尚、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食粮。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