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中发扬斗争精神

在抗击疫情中发扬斗争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仅展现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而且也彰显了中国人民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这里所说的斗争是人类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进行的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是人与世界相抗争的不屈表现,也是人不断遇到矛盾、又通过斗争不断解决矛盾的实践过程。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社会运动和历史变迁就是人通过实践解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矛盾的斗争过程,社会历史就是一部实践史、矛盾史和斗争史。社会、实践、矛盾、斗争四个词在马克思主义这里是高度统一、不可分割的。我们从这样的角度出发,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人民千百年来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及斗争实践中所蕴含的伟大精神,也能够更好地认识我国正在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也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矛盾双方既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吸引、相互贯通的一面,也存在着相互限制、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另一面,这就是矛盾双方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虽然矛盾双方在一定的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但双方之间的斗争性却使得双方力量对比逐渐发生变化,引发事物的量变;而且在不断的斗争过程中,矛盾双方的力量变化沿着各自的方向达到极限,又只有斗争才能突破这个极限,实现新旧矛盾统一体的转化。这就是矛盾斗争的绝对性、无条件性。它决定了我们不能否认斗争、更不能逃避斗争,而只能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去面对矛盾、不断斗争,才有可能创造条件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采取切实行动推动矛盾双方转化和促成事物发展变化。

疫情暴发后,中国人民不回避、不退避,以大无畏的斗争勇气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之歌。无数个“逆行者”、志愿者、奉献者站出来,为保障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赴后继,他们的身影是一座座镌刻在中国抗疫史上的丰碑。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是中国人民对疫情的勇敢回应,许许多多不知名的基层干部、基层党员、基层群众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迎难而上是他们对疫情的共同回答。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成疫情防控斗争的钢铁长城和坚强堡垒。

虽然矛盾具有普遍性,但每一事物所包含的矛盾、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都各有其特点,使得每一事物所包含的矛盾的斗争性及每一事物不同发展阶段中的矛盾的斗争性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斗争从来不是一种类型,既有对抗性斗争,也有非对抗性斗争;斗争也从来不限于一个内容,既有物质方面的,也有精神方面的。所以,我们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斗争具体对待。矛盾斗争的这种特殊性、多样性、具体性,决定了我们要讲究斗争的科学性、艺术性和策略性。这一要求也是人的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真理尺度的体现。解决矛盾的斗争过程,就是人的实践过程。只有以正确的认识为指导,人们才能做出正确的行动;只有按照科学办事,人们才能取得实践的成功。我们既要正确认识每一种矛盾的特质,也要制定应对每一种矛盾斗争的科学策略和方法。

今天,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有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人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等多种矛盾形式。矛盾的复杂性使得我们在勇于斗争的同时,还必须具有善于斗争的智慧。此次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之快、传染之强、潜伏之深、危害之大都远超我们想象,我们须坚持斗争的科学性、策略性和灵活性,方能使斗争产生成效。自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依靠科学寻病毒之秘密和防治之规律,为防控提供了关键的利器;依靠法治供防控之规范和行为之限度,为防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优势集各种力量之合力,为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依靠人民之伟力织防控之密网,为防控提供了强大的依靠。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各方面人员各展其能、各尽其心,不惧风险、团结奋战,共汇智慧抗疫之伟力。

矛盾双方之间的斗争,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斗争不是为了破坏一个旧世界,而是要建设一个新世界。在斗争中,要同一切不利于团结和统一的因素、现象、行为作斗争,要敢于亮明立场、坚守原则、坚持底线。矛盾斗争中的立场、方向问题其实就是人的实践活动中所体现的价值尺度问题。人们在实践中总是按照自己的需要去改造世界,从而体现人的行为的某种合目的性,但人更要考虑其实践活动对于群体、社会的意义。只有有利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需要才是评判特定主体实际需要的根本尺度。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就是我们的根本立场。正是基于此,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加强医疗救治,将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医护人员家属生活的困难;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以及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等等。疫情防控斗争就如一场大考,考出了中国共产党不谋私利,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和根本立场。

现在,疫情还远没有结束,疫情防控斗争任重道远。我们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坚守斗争立场,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陈映霞,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