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帮扶10年,玉树全面脱贫摘帽

北京帮扶10年,玉树全面脱贫摘帽

座落在“三江源”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北京对口支援的高海拔贫困区之一。日前,该州州长才让太感激地说,在北京市多年来的真情帮扶下,2018年该州玉树市、称多县退出深度贫困县,2019年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4个贫困县也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

“玉树人民脱贫致富是最好的礼物”

“4月14日,是玉树州抗震救灾10周年也是北京市对口支援玉树10周年的日子,玉树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是给我们的最好礼物。”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说。10年来,北京累计投入对口支援资金26.6亿元,派出了四批、176名援青干部,实施各类援建项目319个,助力全州12.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玉树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覆盖全境,全州藏族人口占98.53%。

“玉树在藏语里是‘遗址’之意。经过北京10年援建,如今的玉树市已成为极具藏族风格和现代韵味的高原城市,涅槃重生的玉树早已不再是‘遗址’。”

第四批北京对口支援玉树指挥部总指挥袁浩宗说。

10年来,首都知名企业加盟玉树产业扶贫,组建特色产业开发龙头企业,布局牦牛、黑青稞、藏羊三大产业全产业链,打造产业扶贫的“玉树模式”;

“携手奔小康”形成合力攻坚局面,北京6个结对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亿元;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推进智力支援,组建玉树州基层干部学院,激发玉树脱贫内生动力;

交往交流交融渐入佳境,组织京、玉两地各界人士76批2268人走动互访,多层次、多渠道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地震“遗址”崛起现代化新城

在玉树灾后重建中,北京市承担了玉树市隆宝镇、哈秀乡的整体重建,玉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玉树市新寨村的整体打造工程,包括居民住房、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境等6大类114个项目。

同时,以“北京标准”打造玉树“智慧城市”,累计投入4000万元实施玉树市城市管理服务指挥调度平台项目,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城市日常运维和管理。

仅2016年以来,北京对口支援协助玉树新建城市和乡村道路97.7公里,铺设给排水等各类管网38公里,建设饮水点2129处,新建和改造厕所8324座,258个村卫生室全部投入使用,逐步完善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在玉树市结古镇扎西科村,一座绿树环绕、风景秀丽的北京湿地公园引人注目,游人如织。带有京剧脸谱的石刻门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也是北京投入1000万元援建的玉树郊野公园。”第四批北京对口支援玉树指挥部党委委员马晨说。近年来,北京积极支持玉树做好“三江源”生态文明建设,在各市县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援建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卓乃湖保护站、北京湿地公园、玉树琼龙公园等项目,为“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增绿添彩。

“高原家庭医生”暖人心

哈秀乡位于玉树州偏远地区,地理上的高海拔和长期恶劣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日常就医难,遇到急难重症更是束手无策”,健康问题常常威胁到群众生命安全。

为了啃掉这块贫困“硬骨头”,北京援青医疗队开展“1+1+5家庭医生式”服务,即由1名北京援青医生与1名哈秀乡卫生院医生一对一“结对子”,与当地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绑定”,做到有病必知,药到病除,让哈秀乡村民不出家门享受到北京优质医疗资源。

北京援青医疗团队领队、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郭勇说:“帮助3岁的贫困户孩子免费实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看到他重获健康的笑脸,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

“走出去”育学子硕果累累

2019年7月,玉树学子俄金曲培和才仁东周分别以630和587的高分,同时将青海省高考民考民文科状元和民考民理科状元收入囊中。这则喜人的消息不胫而走,也让当地群众对北京支持下的“异地教育”赞不绝口。

2015年,玉树州初中毕业生出现井喷式增长,州内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为了让所有的初中毕业生有书读有学上,在北京对口支援的支持下,玉树州决定每年送出去1000名学生,接受内地优质教育,玉树学子金榜题名新讯不断。

截至2019年下半年,玉树州在北京市等四个省市开展“异地办班”,成功输送学生3978人,占全省异地办学总数的近60%,其中95%以上来自于农牧民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