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多措并举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集聚时代动能

【地评线】京彩好评:多措并举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集聚时代动能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坚定誓言。受疫情影响,如何继续稳步走好经济发展的步伐,成为了当前的重点问题。随着疫情的持续向好,在保持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就业、助农等各项攻坚工作的落实落细成为关键。

等一等”“缓一缓”的思想要不得。脱贫攻坚要一以贯之,在当前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大力度、加快脚步来保障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确保政策、资金倾斜扶持扶贫助农龙头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应尽快找准各处致贫原因的根本点,避免出现“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恶性循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在做好统筹的前提下,尽量把经济发展的步子迈得再大一些,把扶贫助农的步伐动得再快一些,贫困村、贫困家庭等不得,也等不起。精准对接大中小企业用工需求、点对点保障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帮助扶贫助农龙头企业改进营销模式、横纵双向拓宽销售渠道;快速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点燃脱贫干事创业激情……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落细迫在眉睫。

云招聘”“云签约”的方法受青睐。4月14日,武汉市江夏区首场高层次人才线上招聘会在直播平台线上开启,招聘会前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更是亲自录制短视频,线上向大家介绍解读江夏招才引才政策,传统的招聘会模式摇身一变成为“云招聘”,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与叫好。线上的方式拓宽了招聘信息传播的维度空间,有效缩短了招聘双方之间的匹配、对接和时间、空间成本,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云招聘”“云签约”,还是近期各地方党政班子集体“放下身段”直播为当地特产“带货”,这些与网络技术紧密结合的“解题方法”不仅为广大求职者、大量优质农产品开辟了一条“互联网+”新出路,更是在探索新时代经济发展新方式、新平台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沉淀成果,有效实现资源效益配置的最大化,为脱贫攻坚战冲刺胜利积攒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重安全”“保生产”的思想贯始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全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脱贫攻坚战阵地推进部署,在紧张开展着的复工复产过程中,必须始终把“生命重于泰山”牢记心头,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红线不能踩、隐患产业不可碰。在着力打造链条式、集群化的扶贫产业过程中,扶贫项目如火如荼发展,不仅要经济指标达标,安全防控机制的完善和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的力度达标也应当成为一项脱贫“硬指标”。“重安全”才能“保生产”,在只能赢不能输的脱贫攻坚战中,“有安全”才能“创财富”,安全、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硬,看似小小的潜在风险,一次忽视足以使一个家庭致贫、返贫,要打赢这场人民的脱贫攻坚战,筑强筑牢安全生产堡垒势在必行。

冬去春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就在前方,脱贫攻坚的冲刺战役已然拉开帷幕,经历了残酷疫情的中华儿女们必将更加斗志昂扬,在接下来这场重振华夏力量的经济发展战役中,英雄的奋斗者们一定会凝聚起愈加强大的磅礴力量,再次创造新的辉煌!(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