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寄》谈养生

《闲情偶寄》谈养生

李渔(1611—1680),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美学家,著有《闲情偶寄》,谈及戏曲、歌舞、服饰、美容、园林、建筑、花卉、器玩、颐养、饮食等方面的内容,是中国第一部倡导休闲文化的专著,林语堂称之为“中国人生活艺术的指南”。其中,“颐养部”所谈养生之道,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活智慧和生命哲学。

养生先养心。养心的关键要养德,要培养平和心态。“乐不在外而在心,心以为乐,则是境皆乐,心以为苦,则无境不苦。”苦和乐是相对的,心态好,苦境也乐;心态不好,乐境也苦。不要整天与人攀比,要知足常乐。“善行乐者,必先知足。”多想想世上还有比自己境遇更差的人,烦恼忧愁就少一些。“以不如己者视己,则日见可乐;以胜于己者视己,则时觉可忧。”财富是生活必需,多了也会成为思想累赘。“财为行乐之资,然势不宜多,多则反为累人之具。”所以要“分财”,也即多资助别人,从中自己也获得一份快乐。

家庭是养生乐地。“世间第一乐地,无过家庭。”李渔引《孟子》三乐之一:“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孟子·尽心上》)家人幸福安康,这是天伦之乐。李渔指出,世人把家庭这一“第一乐地”视为受苦之地,究其原因,“总由一念之恶旧喜新、厌常趋异所致”,即世人都有喜新厌旧之心。李渔认为,“孺子离家,即生哭泣,岂无至乐之境十倍其家者哉?性在此而不在彼也。人能以孩提之乐境为乐境,则去圣人不远矣”。小孩离开家,哪怕外面的世界再美好,他也哭泣,因为其本性恋家。我们要有童心,乐在家庭,乐有亲人,这样,我们就离圣人乐境不远了。

旅游养生。外出旅游可以反观居家之乐,“不受行乐之苦,不知居家之乐”,经过旅行的困难磨炼,更能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与幸福。旅游还可以“益闻广见”:“过一地,即览一地之人情,经一方,则睹一方之胜概,而且食所未食,尝所欲尝。”所以旅游是“人生最乐之事也”。

遵四时以养生。顺应天时,这是中国人的生存智慧。李渔认为,我们养生也要遵四时。春天“花可熟观,鸟可倾听,山川云物之胜可以纵游”。夏天“或祼处乱荷之中,妻孥觅之不得;或偃卧长松之下,猿鹤过而不知。洗砚石于飞泉,试茗奴以积雪;欲食瓜而瓜生户外,思啖果而果落树头,可谓极人世之奇闻,擅有生之至乐者矣”。秋天抓紧游山玩水、走亲访友:“有山水之胜者,乘此时蜡屐而游”“有金石之交者,及此时朝夕过从”。冬天“设身处地,幻为路上行人,备受风雪之苦,然后回想在家”,“有胜人百倍之乐矣”。

起居与养生。包括睡、坐、行、立、沐浴等方面。李渔特别重视睡眠的养生功能。“养生之诀,当以善睡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壮筋。”“由戌至卯,睡之时也。”即晚上9点到早上5点,也即要早睡早起。坐,要顺从自然,随意适性:“勿务端庄而必正襟危坐,勿同束缚而为胶柱难移。”李渔主张多步行:“有足而不用,与无足等耳。”步行有许多妙处:“或经山水之胜,或逢花柳之妍,或遇戴笠之贫交,或见负薪之高士,欣然止驭,徒步为欢。”事缓则“安步当车”,事急则“疾行当马”,都有益身心。人不能久站:“亭亭独立之事,但可偶一为之,旦旦如是,则筋骨皆悬,而脚跟如砥,有血脉胶凝之患矣。”沐浴要“必至痛快其身而后已”。李渔讲的起居养生方法,是很有科学道理的。

饮酒与养生。关于饮酒,李渔提出“五贵”和“五好”,“五贵”即能好、善谈、可继、可行、能止。“五好”即“不好酒而好客;不好食而好谈;不好长夜之欢,而好与明月相随而不忍别;不好为苛刻之令,而好受罚者欲辩无辞;不好使酒骂坐之人,而好其酒后尽露肝膈”。综合其意思,宴饮重在情感交流,酒量适可而止。要是“家庭小饮”或“独酌”,则“全在天机逗露之中、形迹消忘之内”,“何必座客常满,樽酒不空,日藉豪举以为乐哉”。饮酒以舒心适性为要。

 闲情逸致与养生。包括听琴观棋、看花听鸟、畜养禽鱼、浇灌竹木等。李渔认为,弈棋弹琴尽可消闲养性,但“喜弹不若喜听,善弈不如善观”。“或观听之余,不无技痒,何妨偶一为之”,“则为善弹善弈者耳”。花、鸟是“造物生之以媚人者也”,李渔认为,种花养鸟要融入自己的情感:“夜则后花而眠,朝则先鸟而起”,“及至莺老花残,辄怏怏如有所失。是我之一生,可谓不负花鸟;而花鸟得予,亦所称‘一人知己,死可无恨’者乎”。把花、鸟当作有感情的知己,喜爱花、鸟真正到了痴迷的境地。李渔认为,有条件的话,当畜养鹤、鹿,两者有“仙风道骨”“品之极高”,也可以养鸡、犬、猫,“鸡司晨,犬守夜,猫捕鼠,皆有功于人而自食其力者也”。所处环境,竹木繁茂,也足以怡人性情:“草木欣欣向荣,非止耳目堪娱,亦可为艺草植木之家,助祥光而生瑞气。不见生财之地万物皆荣,退运之家群生不遂?”空闲时光为周围的竹木浇水,“亦颐养性情之一助也”。

《闲情偶寄》提倡养德养心、顺应自然的养生之道,崇尚闲情逸致,其精神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