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顽疾 后进变后劲(2)

铁腕治顽疾 后进变后劲(2)

2

一要发挥群雁效应。党组织由弱到强、村级事务由管到议、乡风民风由差到好、社会治理由乱到治,花埠圈社区选出一个好书记,带强了一个好班子,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具有花埠圈特色的发展路子,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必须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拔一批经验丰富、有发展眼光、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进班子,放大“头雁效应”,引导人才“回流”,加强后备人才储备,营造“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生动格局,切实让人才守住乡村门,管好百姓事,实现农村发展行稳致远。

二要激活治理力量。近年来,花埠圈社区党委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创新“党员+群众”教育模式,完善村规民约机制,充分尊重民意,引导鼓励村民参政议政,真正实现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转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必须动员起原生力量,挖掘农村优秀基层干部、村民代表、企业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让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威望高、口碑好的群体成为推动乡村自治、乡村善治的核心力量。

三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内在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花埠圈社区坚持整村开发,立足特色产业,储备并实施了一批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民生与发展互促共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四要重建乡村文化。花埠圈社区作为少数民族村,始终坚持将民族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育群众爱国爱党、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使乡村文化在花埠圈开花结果、落实生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必须在保护传统文化和挖掘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现代文化的注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和使用,推动移风易俗,更好展现新时代农村文明的魅力和风采,为农村发展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