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精准施策,生产有保障 农民更安心

吉林:精准施策,生产有保障 农民更安心

芳菲四月春意浓,吉林大地欣欣向荣。田间备耕忙,车间生产旺,政策暖人心,复工复产有保障。

在疫情防控之初,吉林省就明确了“三保一统筹”要求,通过保防控、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精准施策着力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奋力跑出复工复产的吉林速度!

精准施策,农民安心生产有保障

春意渐浓,广袤的黑土地正在苏醒,吉林又进入了春耕备耕时节。往年,农民们跑银行、排队卖粮、集体学农技……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农事方面的不少流程无法面对面直接进行,农民们却并不担心——网络学习农技、手机预约卖粮、不见面申请贷款……指尖上备耕,高效便捷。

在吉林延边州,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现场云”平台上“备农事”网上直播课堂让农户们看完直呼“过瘾”,专家授课讲得精,遇到问题还能问。当农民有疑惑时,点击“连麦请求”,还可以“网上面对面”互动交流。直播课程随时可以录制回放,并可通过各村“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课程囊括种子化肥真假鉴别、科学施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农技学好学透。

近日,在永吉县双河镇,农户孙百立通过手机App“惠三农预约售粮”预约好交易的地点和时间,把手里的4万斤玉米销售一空。“往年卖粮的人多,在场地排队一等就是一天,现在用手机预约随到随卖,也不担心大家会扎堆增加感染风险。”孙百立告诉记者,他使用的“惠三农预约售粮”是专门为解决农民卖粮难、排长队的问题而开发的一款手机软件,农民可在线预约距离最近的收粮点,并根据预约时间,就可以及时、便捷卖粮,使农户在疫情期间省了不少事。目前,这款软件已在吉林各地推广应用。

“没想到在疫情期间,坐家炕头还能贷款。”近日,扶余市更新乡五家村的种地户赵长青通过“益易农”APP申请“红本贷”,足不出户就轻松解决了贷款难题。“之前愁呀!手里的积蓄根本不够。后来听到村里的广播喇叭宣传不用出门就能办贷款,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操作了一下,没想到备耕资金直接打到银行卡里了!”赵长青笑着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吉林省多家银行都已出台了针对农户线上贷款的政策,为备春耕生产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疫情期间,为做好春耕备产、供应、保障等工作,吉林省精准施策,及时利用农村电商网络手段,通过电商平台进行渠道对接,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卖难”、农资“买难”问题,保障农民安心生产。

精准施策,以“减免缓” 助力复工达产

“最近政府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及时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真是太给力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接收订单,生产销售等运转流程都步入正轨了!”提起公司最近享受到的社保费用减免政策,长春天行健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曼脸上挂满了笑容。

疫情期间,在吉林省像薛曼一样为各类费用发愁的企业负责人不在少数,但同时享受“减免缓”等“及时雨”政策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为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企业,稳定就业,吉林省及时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通过阶段性“免、减、缓、返、降”政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撑。

“印象里今年春天冷了些,但我们的心是暖的,尤其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更是带着浓浓暖意。”政府出台的暖企政策,让吉林省蜜小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曹莹莹松了口气。“我们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至1%,这意味着企业按月均收入70万元左右计算的话,3个月仅增值税这一项就能减免4万余元,相当于10多名工人1个月的工资总和。”曹莹莹说。

税收不仅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也为民生保障护航。截至今年3月底,仅长春市税务部门已为796户(次)提供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共计1589万元。

精准施策,“数字吉林”加速战役胜利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吉林省精准施策,打造了一系列云平台,登记注册便民“e窗通”、政务服务移动端“吉事办”、移动端个人健康码“吉祥码”等,让吉林老百姓的生活搭载“互联网+”快车不断向移动端延伸。

一项原本可能迁延数月的企业登记业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的方式,让企业在一天之内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通过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给中德合资企业长春富晟格拉默车辆部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赵屹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外商投资企业尽快在吉林省落地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e窗通’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这个简便快捷的系统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吉林速度’。”赵屹告诉记者,该企业因登记申请的材料经多次修改耽误了较长的时间,又因疫情影响导致很多业务无法正常进行,公司一时陷入两难境地。“在了解情况后,长春市场监管部门立刻帮我们解决困难,利用e窗通系统,通过容缺受理、限期补正、智能引导、不见面审批等方式,让我们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赵屹说。

今年2月1日,吉林省向社会发出了《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效运用“e窗通”实现登记注册“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的倡议》,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运用“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足不出户办理登记注册业务。截至4月,e窗通系统注册用户达110.2万,累计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43.6万户,变更和注销登记35.7万户。“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正成为在吉林办理业务的新常态。

“滴,您的个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请进。”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管理,吉林省全面推广应用“吉祥码”作为全省个人健康码,在重点公共场所推进启动“人人有码、码上行动”。同时,在吉林省政府网站、“吉事办”小程序开设服务专栏、专题、专区,及时、准确为企业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权威信息。截至4月13日,“吉祥码”实名注册人数已达580万人,累计产生扫码上报健康信息1120余万条。正为吉林省高效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是场大考,在迎考中,吉林通过精准施策,保障农民安心生产;通过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达产;通过精准施策,加速吉林战役胜利。

伴随春天的脚步,吉林人民有能力、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