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创新典范

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创新典范

1

湖北省京山市曹武镇下辖30个村(居),有党支部40个,党员人数1231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曹武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11月定为“集中宣讲月”,全员上阵、全流程把控,实现“宣讲十进”全覆盖,有效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曹武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1.精心组织,全员上阵。曹武镇党委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中心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步安排、同步部署,集中全部力量狠抓宣讲。一是定方案。根据上级统一安排,结合本镇工作实际,镇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可行性强、实效性高的宣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宣讲目的、宣讲内容、宣讲人员、宣讲方法,确保基层宣讲接地气、有效果、有生命力。二是建专班。曹武镇第一时间组建宣讲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全体机关干部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由党委宣传委员带队的核心宣讲组和宣传报道组、党委组织委员带队的宣讲指导组及由镇纪委书记带队的宣讲督导组。各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宣讲取得成效。三是聚合力。依据受众不同,紧贴农村农民实际需要,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的方式,聘请市专家学者、镇创富典型、农技人员、村组干部、各类先进模范等组成“新时代小小先锋宣讲团”“新时代青春励志宣讲团”“劳模道德模范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实施分类施教,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宣读全会精神。

2.突出重点,全流程把控。曹武镇将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严的要求把控、以高的标准实施。一是培训一批核心宣讲员。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关键在人。为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一批有知识、熟悉情况、会讲能讲的优秀基层宣讲员,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群众贴心的基层宣讲员队伍,镇党委邀请3名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对拟定的15名核心宣讲员进行为期7天的封闭式培训,通过理论学习、课堂讨论、互动式研讨、模拟宣讲等方式确保核心宣讲员深刻领会理论实质,弄清楚基层党建理论需求,在宣讲方式方法上能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二是指导一片重点难点村。采取“1拖N”模式,针对30个村(居)实际,在科学研判村(居)党员数量、党员特点、基层党建治理实际等的基础上,将核心宣讲员分散到不同的村,核心宣讲员到村后首先以“师带徒”的形式指导村主职干部进行系统学习,确保村主职干部从内心深处接受十九届四中全会最新精神,再与村主职干部一起分批对村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全面宣讲。在宣讲过程中,镇党委把握重点,将基层党建软弱涣散村作为宣讲重点,将骨干宣讲力量向落后村、贫困村倾斜,做到在宣讲中强化党建、在宣讲中促进发展。三是抽查一群示范带头人。镇党委始终坚持效果导向,坚决摒弃“一阵风”的走过场式形式主义。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结合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社会治理等基层重大工作,精心设计试卷对全镇党员进行现场闭卷考核,参加考核人数540多名,合格率95%,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回炉再造,给予2周的自学时间,再进行第二次考核。曹武镇党委将软弱涣散村党员和村干部作为考核重点对象,做到党员考核全覆盖,而且考核必须一次性通过,确保落后的村的党员干部能够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营造氛围,实现全覆盖目标。曹武镇高度重视宣传平台搭建,以“十进”活动为抓手,分第一轮和第二轮,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宣讲,形成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宣传体系。一方面纵向深入讲、讲深入。曹武镇将第一轮宣讲进机关、进工青妇组织、进党校、进公办学校和卫生院等机关事业单位,安排核心宣讲员骨干成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讲清楚,从理论层面、实践价值等方面深入讲解,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认真领会精髓。另一方面横向全面讲、讲全面。对第二轮宣讲,曹武镇力求全面撒网,营造学习氛围,安排大批宣讲团成员进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互联网、进报刊,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鱼塘塘口、村庄院落等,利用微信、微博平台,远程讲授基层社会治理最新精神,让基层党员找准前进方向。

曹武镇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宣讲形式的创新得到上级的大力推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决策部署深入人心的有效途径,真正用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以小角度诠释大治理,把好制度讲透彻、把大道理讲鲜活,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