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创新典范(2)

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创新典范(2)

2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首要任务是宣传党的理论,要善于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理论宣讲工作起着迅速抢占先机、掌握话语权、占领制高点、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宣讲好党的最新理论是统一全党意志、传达最新指示的重要路径,必须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

要坚持政治导向,确保基层将政治讲起来。十九届四中全会既总结历史,又面向未来,深入研究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新境界。做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工作,上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等固然是重点,但基层普通党员更是无法忽视的,因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基层党员占了全体党员的绝大多数,他们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和先遣队,在政治上引领、思想上教化基层党员是夯实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只有他们充分掌握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精髓内涵,真正理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真正明白了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理的制度性布局,才能确保将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推动基层治理的各项制度和政策落到实处。

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基层将能力提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基层干部和党员政治素养和规矩意识明显提升,整体上能够较好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也能较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但也要客观看到基层党员干部在看齐意识上、落实力度上、工作本领上不同程度存在层层递减态势,导致一些制度性政策难以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一些惠民政策难以完全惠及基层群众,根本上来说,主观而言是因为基层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牢固、服务意识不坚定、工作能力不够强;客观而言是因为基层党员干部缺少学习途径、缺乏学习动力。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让基层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以此来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制度认同和制度自信,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继续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本领。

要坚持效果导向,确保基层将服务优起来。宣讲不是最终目的,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不能仅仅停留在宣讲本身,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宣讲推动发展。就形式而言,宣讲要营造良好氛围,要有仪式感,应在庄重的场合和背景下进行宣讲,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视程度,为宣讲效果打下基础。同时,还要安排相关互动、答疑、探讨等,用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以小角度诠释大治理,在交流碰撞中推动理论深入人心。就内容而言,宣讲要将普适性理论讲清楚,还要结合基层实际,突出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扫黑除恶、社会治理等宣讲重点,围绕基层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遇到的痛点、难点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堵点、乱点,切实通过理论阐释解开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心结,引导其在正确的政治道路上,以科学的方法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