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

新时代中国青年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鼓舞和激励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不仅仅是医务人员,在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也有很多“90后”的身影。他们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荣光。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北医三院分队137人中,有75名“90后”,20名“90后”党员。3月11日,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吴超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给总书记写了这封信。王奔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青春往何处去。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励着一代代有志青年听党召唤、跟党奋斗。在抗疫的洗礼与淬炼中,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谆谆教诲,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实际行动,擦亮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有力、最坚定的信仰宣誓。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苦练本领、不懈奋斗的坚韧实干。“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考察,听完社区志愿者代表谢小玉的工作汇报后,深有感触地说。受到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谢小玉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她自豪地说:“抗疫一线也是大学,志愿服务就是课堂。社区工作的经历和体验,是我课堂上学不到的。现在,我的承受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整合能力都增强了。”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新时代中国青年用一张张被防护服和口罩勒出一道道伤痕的脸、一身身被汗水湿透的衣服,生动诠释了他们医者仁心、坚韧实干的崇高精神。他们在这场重大斗争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强健筋骨、增长才干、磨砺心志、锻造品格,已然是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迎难而上、勇于尽责的主动担当。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肾脏内科护士张洁说,以前社会上给“90后”贴了不少标签,但在这次疫情中,“90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自己正了名,“‘90后’真的长大了,以前我们被别人保护,现在我们可以保护别人了。”叶红菊与张洁是同一批来武汉的“90后”。她说病房里有名70多岁的患者,身体状况差,她细心照看,有叫必应。有一次,老人费力地用左手拽起偏瘫的右手在胸前晃动。她刚开始没意识到,后来发现老人在努力作揖感谢,眼泪顿时涌了出来。叶红菊说:“被患者需要,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人们都说三十而立,最大的‘90后’今年已经30岁了,三十而立,我们立住了!”

举国战“疫”之时,不只是张洁和叶红菊,在ICU里对患者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的武汉儿童医院医生张茂荣;在多次危重症患者治疗中,主动冲锋在前的武汉协和医院医生吴永然;在雨中站得笔挺,守护火神山医院的人民警察燕占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他们用勇敢与坚强、担当与尽责、无畏与无私,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英勇奋战的生力军。正如有人为他们点赞的那样:“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

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有担当时代大任的宽肩膀、铁肩膀。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营养剂和催化剂,也是最好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一批中国青年经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锤炼了勇于担当的宽肩膀、充分展现了能够负重的铁肩膀。他们无愧习近平总书记的称赞,一定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