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物资保障源于强大制造优势

有力物资保障源于强大制造优势

从3月1日到4月25日,我国验放出口口罩约211亿只,加上防护服、护目镜等其他防疫物资,总价值达550亿元。而就在1月底至2月的一段时间,由于疫情凶猛,市场需求陡增,国内市场短时间内出现了“一罩难求”的局面,许多防疫物资供给十分紧张。不过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制造又开始展现其强大的生产能力。

真金不怕火炼。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口罩生产国,产量占全球一半。疫情发生后,广大制造业企业响应号召,口罩生产企业加班加点恢复产能;许多具备条件的轻纺企业转产扩产民用防护口罩;中石化、中石油、格力、富士康以及多家汽车厂商相继行动起来,纷纷跨界生产口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制造企业与时间赛跑,通过复工复产、扩能增产、跨界转产等方式,快速提升了医用物资生产能力。口罩日产量超过1亿只;防护服的日产量从疫情初期的不足2万件跃升至50万件以上;护目镜、消毒液、红外体温检测仪产量呈几何倍数增长……战“疫”物资实现从供给短缺到库存充足,不仅可以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开始向外输出支持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这一巨大转变的背后,是我国强大物质基础和生产能力的极大彰显,生动地表明坚不可摧的制造业优势,是我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可靠保障。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化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制造从“一穷二白”起步,一跃成为“世界工厂”,服装、电子、家电等产品产量猛增,中国制造成为全世界熟知的中国符号。2010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达到19.8%,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我国工业生产能力日益增强,并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曾经被认为是仅靠成本优势兴起的制造业,加速提质增效,踏上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制造实力空前增强,形成了巨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和工业制成品产量;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大量中国制造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部分产业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抗击疫情和抵御各种风险中发挥了关键的支撑作用。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今年前两个月,尽管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达到11.5万亿元,表明强大的供给能力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也没有发生改变。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无论从国民生活水平提高、经济发展,还是国家安全的角度看,中国都需要强大、独立、自主的制造业。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有着超过14亿人口的庞大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孕育着旺盛消费升级需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蕴藏着可观发展空间;拥有较好的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总储蓄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有9亿多劳动力人口,其中超过1.7亿是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就有800多万,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明显。这些将为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稳步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提供有力保障。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好中国制造的强大优势,善于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为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